認識蜂窩性組織炎

因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呈現如同蜂窩狀的組織,當細菌感染已侵犯皮膚皮下脂肪層導致發炎腫大,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 起始症狀為局部出現紅、腫、熱、痛,進而出現水腫、紅斑的情形,同時也會有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頭痛或關節痛等全身症狀。若不即時治療,可能造成敗血症、敗血性休克,嚴重的話可因此而喪命。

原因:

蜂窩性組織炎主要是傷口感染所致,通常病人合併末稍血液循環不佳、免疫力較差所導致。發生前常先因傷口,如蚊蟲咬傷、小擦傷、或香港腳的皮膚龜裂,導致細菌侵入而感染。有一部分是致病菌經血流至皮下組織,引起局部感染,故皮膚外表沒有明顯外傷。蜂窩性組織炎與季節沒有絕對的關聯性,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容易在潮濕悶熱的季節發生。

感染的高危險群 :

香港腳患者-通常要特別注意腳部的細微傷口、糜爛傷口或由趾縫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

外傷-可能因職業必須腳部長期泡在水裡,或造成蚊蟲咬傷、小擦傷、外物刺傷、割傷等;造成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糖尿病患者-由於末梢肢體血液循環較差,傷口不易痊癒,容易遭受細菌感染;甚至絕不壞死導致壞死性筋膜炎。

鼻竇炎、拔牙患者-此類病人易造成面部或眼眶附近蜂窩性組織炎。

老年人-高齡者對於細菌的抵抗力較弱,較易受感染 。

肥胖者、心臟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而容易發生。

嬰幼兒、老年人、營養不良、免疫力較差-因本身的抵抗力較差,若有細微傷口,易導致細菌

治療 :

以抗生素治療為主,依病情的嚴重度及是否化膿選用適當的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通常7~10天即可痊癒,免疫功能不全者可延長治療到14天。當感染較為嚴重,已經形成膿瘍時,除了抗生素治療之外,還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

預防保健方面 :

最重要的就是在平日做好皮膚照護及傷口處理,並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及酗酒,以免降低免疫力。此外,傷口不管多小,都需注意是否可能發生感染;若經過處理之後,紅、熱、腫、痛的情況未改善,一定要馬上就醫,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資料來源:【怡仁醫院 http://www.yeezen.com.tw/yzNewsContent.aspx?r=58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