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衛生署公共場所設置AED、長庚醫院「愛GoGo,救透透」

健康醫療網報導 為建構國人安全之生活環境,提高公共場所發生突發性心臟停止個案之救活率,衛生署自98年起開始宣導推廣於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AED),並鼓勵機關(構)、企業、公司設置或捐贈AED,衛生署提供免費人員訓練,以共同為國人生命安全把關。長庚紀念醫院為響應政府政策,特規劃「愛GoGo,救透透」行動方案,捐贈250台AED,供政府設置於人潮密集的交通要站及觀光地區使用,同時提供每年百場以上的教育訓練活動,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並於今日(3/19)舉辦「公共場所設置AED推廣記者會暨捐贈儀式」,期帶動國人重視急救觀念與風氣,同時呼籲全國各行各業共襄盛舉。

回顧去年(100)年12月5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之「陳立夫先生紀念音樂會」上,全場觀眾親眼目睹了台上知名王姓演奏家(番王),忽然應聲倒下,幸好當日台下有2名長庚醫院醫師及數位具醫護背景的觀眾及時CPR ,才幸運地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今日王先生與當時參與急救的長庚醫師共同出席記者會,現身分享經驗,希望喚起國人注意。依據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惟每延遲一分鐘則成功率將遞減7-10%。另依據日本近年推廣公共場所設置AED之經驗,對於突發性心臟停止個案,其急救成功率可從原來的7%提高至38%。


上圖:去年底兩位長庚醫師(左右)黃樹欽、朱世明緊急救治王姓演奏家(左二),記者會時與邱文達署長(右二)於AED捐贈儀式中合影。

爰此,衛生署自98年起開始推廣心肺復甦術加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CPR+AED)訓練,鼓勵企業自行設置AED,衛生署則提供設置地點員工免費的急救訓練課程,截至去(100)年底已完成36處認證。據衛生署的估計,全國每年大約有2萬名民眾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率僅約1-5%,如能全面推廣於公共場所設置AED並訓練民眾使用,將可望即時挽救更多的生命與家庭。

邱文達署長於會中亦特別提出「電擊器本身不會救人,是使用的人救人」,希望藉由舉辦此次的記者會,感謝長庚紀念醫院熱心公眾利益,對於搶救生命不遺餘力,更要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推廣於機場、車站、百貨商場、運動中心等人潮出入眾多的公共場所,優先響應設置AED。據統計,日本每1萬人口數的AED設置約234.8台,英國為25.6台,台灣僅為15台,若企業各界能共同積極主動設置AED,目標數達成3500台時,將可提高4倍至5倍的突發性心臟停止的救活率。此外,衛生署刻正研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一定條件下之公共場所需設置AED,並與消防機關連線,以為國人營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