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神經發炎 老翁眩暈症發作

70多歲的李爺爺,身體相當硬朗;但日前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且持續數日未改善,並伴隨眼球不自主跳動,家人趕緊送醫急診,經檢查才發現是眩暈症發作。

3個月治療 眩暈症完全消除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指出,該患者經過一系列的神經理學及聽覺、平衡功能等相關檢查,確診為前庭神經發炎引起的眩暈症急性發作;評估使用靜脈注射及服用止暈藥,住院治療3天,出院後持續給予3個月的抗前庭發炎藥物,眩暈症狀已完全消除。

前庭神經發炎 易反覆眩暈發作

黃韻誠醫師表示,前庭神經是內耳構造,也是身體的平衡系統之一,出現發炎就容易引起極度眩暈症狀,發生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應,或是慢性疾病,都會引起前庭神經元變性萎縮,導致反覆眩暈發作。

異常眼震 需釐清病因

另外,前庭神經發炎也會引發眼震症狀。黃韻誠醫師說明,眼震方向與前庭神經功能及中樞神經有很大的關係,前庭神經發炎是單一的左右水平跳動;而中樞神經問題則會不規則、上下左右亂跳動,需進一步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排除腦瘤或是中風。

多休息+均衡飲食 預防眩暈症發作

黃韻誠醫師強調,前庭神經炎的病程較長,也可能反覆發生眩暈,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雖然藥物能夠有效控制病情,但平時應多休息、均衡飲食,多補充含銀杏及B群營養素的食物,有助預防眩暈症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