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毒品

「吸毒中醫師獨子,敗光一億元家產」、「吸毒後妄想遭追殺,男子四樓跳下骨折」、「毒友相約吸毒神遊,醒來驚覺女伴殞命」、「妙齡女頻尿包尿布,悔恨拉K代價高」。經常看到吸毒者下場悽慘的新聞,卻不停依然有人前仆後繼飛蛾撲火般跌入毒品的萬丈深淵,這到底是為什麼?

依照精神醫學一貫的「生物-心理-社會模式」,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探討。首先,成癮有兩個特質,一是耐受性(Tolerance,量越用越多),二是戒斷性(Withdrawal,停用會痛苦),而這兩者都來自快樂中樞(Pleasure Center)的作用。快樂中樞又名報償系統(Reward System),起點在動物大腦中央的腹蓋區(VTA),向特定區域發散內前束(MFB),藉由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 ),讓個體產生陣陣強烈快感。在著名的「老鼠自控踏板」實驗中,腦內插上電極的老鼠可以不吃不喝,貪婪留戀不停刺激自己的快樂中樞直到癱軟為止,恰似某些吸毒者的處境。

但光是生物模式無法解釋,某些人還是可以克服快感的誘惑、戒斷的痛苦,毅然決然說戒就戒,這就要看他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取決於先天的氣質、教育成長的環境、以及挫折打擊的沿路淬鍊。具有健康強大心理素質的人,原本就不需要吸毒,就算一時誤入歧途也能很快覺悟脫身。反之有些人擁有的是一顆貧乏脆弱的玻璃心,不明事理、脫離現實,遇到困難只會選擇最方便快速的逃避方式:毒品。等到事態嚴重時,開始向身邊的人求救,卻老是只光訴苦、怨天尤人、拒絕改變、拒絕承擔責任。

先天體質與心理素質或許已經注定,但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增強社會支持系統(Social Support System, 簡稱SSS)來預防吸毒、拯救戒毒、防止再犯。所謂社會支持系統,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朋友。三樣健全者社會支持度強,有著力點,容易接受幫助,容易找到正向活動來取代毒品。三樣欠缺者容易成為社會邊緣人,吸毒有快感、販毒有暴利、被抓無所謂,人肉鹹鹹爛命一條,就這樣越陷越深。

有些人心腸壞,把毒品當商品賣,只販毒賺錢,自己不吸。以K他命為例,藥頭會以毒養人,想辦法建立一個行銷體系。先免費提供試用,等對象成癮之後再高價宰殺,或吸收為下線。等到這個市場飽和,便派手下開拓新點,例如夜店,或是校園。有時出賣小弟恐嚇立威,有時幹掉老大取代篡位,有時檢舉對手爭搶地盤,有時黑吃黑掏槍滅口。總之吸毒是條不歸路,牽涉錢與權、槍與貨,一旦捲入就難以脫身。

「OO音樂節前夕破獲毒品,會場警犬待命協助緝毒」、「深夜攜毒摩鐵跑趴遇攔查,銷售員帶大學生準備徹夜狂歡」、「生日開毒品轟趴,13人遇警臨檢全都趴」、「夜店餅乾爆米花藏毒,誘使青少年惹”麻”煩」。各位同學在即將踏入花花世界之際,一定要學習避開這些毒品的陷阱。如果有朋友誘惑你、拿話激你、甚至陷害你使用毒品,你要立刻堅決地離開,與他斷交,同時警告身邊的人小心他一點。如果你心愛的人吸毒,你應該勸他去醫院,讓醫療專業協助他戒毒。他不就醫,你就離開;他不讓你走,你就報警。檢舉他才是幫助他,因為至少能關多久就能戒多久。繼續吸毒的下場,不是傾家蕩產,就是百病纏身;不是橫死槍下,就是暴斃街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