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自我照顧九大招 惱人水腫麥擱來

久坐少動的上班族屬於虛胖的水腫體質,最困擾的體態問題就是每到下午腿部腫脹。

醫師提醒,當身體的調節過程中的環節出了差錯時,水和鹽份會在體內產生不適當的堆積而導致水腫,一般常見的局部性原因,如:久坐或久站、懷孕、腿部靜脈回流問題、炎症反應與癌症手術後、或藥物的副作用等,都可能導致,找出根源才可對症治療。

水腫常發生在下肢腿部  有局部性和全身性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施富傑指出,水腫的原因很多,可以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有可能是短期局部或全身性水腫,常見發生在下肢腿部。當以手指按壓腫脹處時,該部位出現明顯凹陷,通常應在幾秒鐘內恢復,若無則應迅速尋求醫療單位協助。

全身性水腫  應注意是否與內科疾病相關

施富傑表示,若出現全身性水腫,可能來自內科疾病。如因血液不易回流至心臟,導致液體積聚在肺部造成肺水腫,引發充血性心衰竭症;患有肝臟疾病或肝硬化,因液體積聚腹腔,使得腹水或腿部水腫;腎臟疾病造成水分和鹽分排泄異常;腎病症候群會讓血液中白蛋白下降;在單腳水腫中,常見是因靜脈曲張與下肢靜脈栓塞;或受過癌症手術等,皆是全身性水腫的常見原因。

居家自我照顧九撇步  讓你輕鬆消除局部水腫

施富傑特別提供九項在不需治療的情況下,可進行居家自我照顧局部性水腫的方式,給有該困擾的民眾做參考。

1.  在不疼痛的情況下,採取適當的局部運動,有助多餘的液體回流。

2.  每天定時抬高患肢促進血液回流,可在睡覺時升高受影響的水腫部位。

3.  在舒適的姿勢下,以適當力道按摩局部,促進液體回流。

4.  可在專科醫生的建議下,穿壓力襪、袖子或手套。

5.  要適當的保護,保持水腫部位的清潔與保濕度。

6.  採清淡飲食,不吃醃製類食品或罐頭,減少鹽份攝取量,以免增加液體滯留,導致水腫惡化。每日的鹽量應低於5公克(約一小匙)。

7.  注意進出水份,記錄每日小便次數,與攝取的水量。

8.  定期磅秤測量體重的變化。

9.  記錄水腫範圍大小。

水腫原因多  對症下藥才有效

施富傑提醒,治療全身性水腫,以處理原本發生的疾病為首要。所以要有效減少水腫,應先配合專科醫生確診後,選擇適合的方法,循序漸進治療,最重要的是,切不可聽信偏方,以免延誤正確的就醫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