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二尖瓣閉鎖不全 長期服藥難控制

出現二尖瓣閉鎖不全 應盡早手術修補

一名55歲婦女,6年前開始出現呼吸困難,尤其睡覺平躺或運動時最為嚴重,就醫檢查時,確診為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但當初考量手術風險,婦女選擇藥物控制,但六年來卻仍未好轉,反有加劇現象;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胡祐寧指出,因症狀嚴重使婦人最終願意接受手術治療,透過二尖瓣修補術,術後已順利改善症狀。

長期二尖瓣閉鎖不全 小心損害心臟

患者六年來持續接受心臟超音波追蹤,但二尖瓣閉鎖不全卻日益嚴重,且肺動脈壓逐漸升高,甚至和周邊動脈血壓一樣高,透過胸部X光還發現心臟變大、肺動脈血管鼓脹;胡祐寧醫師表示,大多數的二尖瓣閉鎖不全無法靠藥物治療痊癒,若嚴重二尖瓣閉鎖拖太久,恐造成心臟功能損害等問題,甚至使三尖瓣也跟著閉鎖不全。

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 可透過修補手術

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目前以二尖瓣修補為趨勢,美國心臟協會2014年提出國際建議,比起二尖瓣置換,二尖瓣修補手術風險較低,且能保留較好的左心室功能,也能讓患者避免置換人工瓣膜後的副作用;胡祐寧醫師指出,但以目前成大醫院每年約有25位病患接受二尖瓣膜修補術,僅占所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病患的6成。

接受二尖瓣修補手術 應評估患者狀況 

至於瓣膜置換術,對於50至60歲患者較為困難,主要是因豬心瓣膜平均使用年限在10至15年,若為需自費6至10多萬元的補足健保差額的牛心瓣膜,年限也僅15至20年;胡祐寧醫師指出,即使是終身使用的金屬瓣膜,但也無法停止服用抗凝血劑,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做瓣膜修補術,因此若得知有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應盡早檢查評估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