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恢復好身材 健康瘦有黃金期

產後照護:正常生活期-大手拉小手,擁抱新生活

『正常生活期』指的是術後3至6個月的期間,屬產後照護的第三階段。

傷口照護須知

到了「正常生活期」產後三至六個月,也正逄「傷口重塑期」。此時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會經過—連串的合成丶分解,產生堆疊並重新排列,因此需開始使用防疤產品,給予傷口「濕潤」、「密閉」、「下壓力」、「抗張力」預防凸疤產生。

在此階段的傷口疤痕照護,建議媽咪們使用具強大下壓力的疤痕貼片,減少疤痕的增生。而每使用3到5日,應讓皮膚透氣休息一天,休息期間可搭配具美白防曬成分的疤痕凝膠,輔以按摩不僅能軟化疤痕,也能減少刺癢的感覺。

無論使用哪—種產品,對於傷口疤痕的照護,都需持之以恆3至6個月,方能漸漸看到成效。

產後健康叮嚀

對剖腹產媽咪來說,因為腹部傷口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在住院期丶坐月子期的兩階段,多半只能從事簡單的伸展運動,到產後約2個月,就可以慢慢恢復平時的運動習慣。

瘦身最佳黃金期

而距產後約3-6個月之時,正是女性們瘦身的最佳黃金期!提醒媽咪們,千萬不要因為產後忙於哺餵母乳丶照顧寶寶而疏忽體重管理,若錯過產後減重的黃金期,之後可能就要花雙倍力氣來恢復身材。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這段期間,剖腹產媽咪們仍須避免腹部過度出力。如有激烈丶跳躍動作的運動,也應盡量避免。

飲食建議

飲食方面若媽咪有哺乳的習慣,建議多加攝取蛋白質與熱量,平時也可食用堅果類,如:胡桃丶核桃等,以補充DHA,使母乳更為營養,有利寶寳的發育。

瘦得健康又美麗

不過媽咪們在塑身的過程中,別只專注於體重計上數字的高低,採用錯誤的節食方式,如:不吃穀類,拒吃水果蔬菜等。短期也許可以看見體重計數字上的減少,但長期只是對健康的—種耗損,實是得不償失。唯有均衡飲食,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才能瘦得健康又美麗喔!

產後三階段的傷口照護方式,供媽咪做參考:

媽咪打氣小站

歷情緒容易低落的「住院期」,以及有產後憂鬱危機的「坐月子期」後,恭喜各位媽咪們來到「正常生活期」第三階段!於此階段中,媽咪們即將帶著新身份 與寶寶,共同翻開人生嶄新的扉頁。

然而,許多媽咪做完月子,回歸正常生活前,面臨最大的難題便是在「家庭」&「職場」做出選擇。如果選擇做全職媽咪,生活便少了—份收入,經濟上可能需要評估是否有困難;加上完全依賴另一半的收入,多半會給媽咪們一種不安全感。若選擇做職業媽咪,教養孩子長大雖是長期的事,但寶寶最依附母親的黃金期也就只有前面短短幾年。若在期間缺席,媽咪們也會擔心與孩子關係不夠親密等。在做出決定前,我們建議可從下面兩種角度去衡量:

傾廳內心的聲音

您希望成為什麼樣的母親呢?在您心中母親的形象又是什麼樣子?舉例來說:若媽咪希望在孩子遇到狀況,都有充裕的時間即時與他做溝通丶了解,這樣的期待便傾向選擇全職媽咪。

做現實生活考量

選擇全職媽咪或職業媽咪,對家庭的經濟狀況都會有所影響。在媽咪們做決定前,也應該與另一半好好溝通丶討論,找到適切的答案,獲得雙贏的局面。

無論您做出的選擇為何,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真正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在事前調整好心態,建立良好價值觀,無論是全職媽咪或職業媽咪,都能夠活出精彩人生!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剖婦產衛教手冊 

諮詢醫師/專家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郭安妮醫師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 林素貞營養師

聯合心理諮商所資深心理師 林芯伃醫師

臺大醫院娟產部主治醫師 陳舒儀心理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