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好難? 四原則讓你戰勝肥胖

近年來,減重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保持適當的體重雖有助於維護身體健康,但不少民眾為了讓體態看起來窈窕,試圖藉由減重食品、不吃飯等多種不健康的方式減肥,卻多以失敗收場。

不良減重方式  恐引發膽結石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許多減重的人執著於熱量攝取多少,在計算熱量上下足了功夫,但卻沒有想過,吃進含高油、高糖的食物和吃一餐有豐富蔬菜、有肉、有澱粉的均衡飲食,雖然兩者熱量相同,但對身體的造成的負擔卻有所差異;此外,還有許多民眾為了減肥,一天只吃兩餐,甚至更少,認為少吃就能瘦,但不吃除了會造成血糖太低、精神不濟,長期下來還可能因為空腹太久造成膽汁無法順利排出而引發膽結石。

把握四原則  健康減重不復胖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進一步說明,不要斤斤計較卡路里,吃對食物才是關鍵;節食減重不但無法持久,當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供身體所需,會進一步分解肌肉來產能,使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下降,熱量消耗變少,復胖機率也會因此提高。

所以,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減重請把握四個大原則,1.三餐定時定量,八分飽即可;2.每餐都有粗纖維澱粉、大量蔬菜、優質蛋白質及適當好的油脂,份量則依個人的體重及活動量做調整;3.調整用餐順序,先吃蔬菜增加飽足感,再吃含蛋白質的豆蛋魚肉類,最後再吃全榖根莖類;4.每日喝足水分2000-2500c.c.,幫助體內代謝。

飲食控制搭配規律運動  成功向擾人脂肪說掰掰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一定要配合規律運動,單靠飲食減重而沒有運動的人,很容易就遇到停滯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每週運動3-5次,每次40-60分鐘,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交替,燃脂增肌的效果更佳,加上持之以恆,才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如此才能不復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