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殺手莫輕忽 骨痛恐是晚期攝護腺癌徵兆

熟男請注意!若出現不明腰痠、骨頭疼痛現象,可能不只是上了年紀,還要小心晚期攝護腺癌悄悄找上門!一名七十歲的王伯伯,五年前開始出現頻尿問題,但一直沒有去找醫生檢查;半年前常腰痠背痛,以為只是年紀大了,除了自行貼膏藥外,偶爾會去按摩推拿紓緩痠痛。上個月洗澡不小心輕輕撞到手臂,骨頭疼痛不已,經家人送醫檢查,照X光竟發現骨折,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晚期攝護腺癌,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造成疼痛,目前積極接受治療中。

攝護腺癌名列男性癌症第五名 晚期骨轉移機率達九成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榮譽理事江博暉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103年癌登統計,攝護腺癌名列男性癌症第五名,發生率逐年攀升,二十年前確診人數不到千人,近年來每年卻有將近5,000人被診斷為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臨床經驗顯示,晚期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的發生機率達九成,初期時癌細胞存留在攝護腺內,會出現頻尿、急尿及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待患者因骨痛或骨折而就醫,才被診斷出罹患第四期的晚期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這類患者的骨頭不僅脆弱、疼痛,且易發生病理性骨折,嚴重者甚至因脊椎折斷壓迫神經,造成下肢癱瘓、臥床不起,大大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同位素療法可減緩骨轉移惡化 延長晚期攝護腺癌患生命

江博暉醫師說,過去治療無法手術的攝護腺癌骨轉移,原則上採荷爾蒙治療合併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為主,以抗雄性素藥物阻斷男性荷爾蒙作用,藉以抑制攝護腺癌的生長,再運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然而,雙磷酸鹽類藥物雖能緩解骨轉移疼痛,長期使用卻可能造成下頷骨壞死,也無法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目前已有的同位素療法,一樣能降低骨頭疼痛、減少病理性骨折風險,但不會使骨頭壞死,突破過往治療面臨的困境。同位素療法中的放射性元素模擬成骨頭中的鈣質,被吸收進入骨轉移的部位,殺死癌細胞,減緩骨轉移惡化,進而延長晚期攝護腺癌患者的生命。

預防勝於治療 50歲以上男性應檢驗PSA、肛門指診

江博暉醫師提醒,雖然有新的治療方式幫助攝護腺癌晚期患者,但預防遠勝於治療,日常飲食上應避免高脂肪、高熱量食物,並維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保有良好體態。50歲以上的男性應定期做抽血檢驗PSA(攝護腺特異抗原)、肛門指診,早期發現就有機會完全治癒,即便篩檢發現為晚期攝護腺癌,只要配合醫師接受適當治療,還是能夠控制病症、減低疼痛,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並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