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做健口操 銀髮健康從「齒」升級!

口腔與牙齒是人體重要器官,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功能退化,衍生的問題有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的磨耗、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唾液分泌減少而導致口臭等,皆容易造成長者無法順利的咀嚼、吞嚥,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不僅增加社會成本,更直接影響老人生活品質,對健康和生命有嚴重的威脅。

一口好牙活到老 身體健康無煩惱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缺牙比率高達89.6%;而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日生也表示,臺北市65歲以上長者定期看牙比率僅佔33.2%。

病從口入! 護牙可維持身體健康

口腔衛生跟全身健康息息相關,一旦細菌從口腔進入血液,它就能進入身體的任何地方,都可能造成感染。口腔健康受影響,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引發人體多種系統性疾病,老年人若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免疫系統也正常,如此才能維持自己口腔及身體健康,達成健康老化之目的。

餐前做「健口操」 老而不掉牙

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特別顧問、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指出,「健口操」透過按摩、輕拍或運動以提升長者的口腔機能,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可加強長者攝食時的吞嚥機能,及預防窒息、誤嚥,甚至吸入性肺炎等,還能享受美食,預防營養不良。

口腔衛生服務隊帶動唱! 提升長者學習意願

臺北市牙醫公會為提升老年人口腔健康,拍攝「活力健口操」宣導影片,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健口操的重要性,吸引老年人觀看影片。並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至長者共餐據點推廣「健口操」,由大學學生團體組成「口腔衛生服務隊」現場帶動,以提高學習意願。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