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傷口,怎麼照顧才正確?

「一次剖腹生產、終生都得剖腹生產?」、「剖腹生產比自然產更安全?」、「醫師,我的剖腹傷口紅又腫,是出了什麼狀況嗎?」根據統計,國內每3名產婦就有1人是採剖腹產,然而有關術後傷口照顧,網路上眾說紛紜,究竟該留意哪些細節才能避免傷口化膿、裂開,盡量不留下醜陋疤痕?聽聽專家的正確做法。

又稱帝王切開術 適用高危胎兒

剖腹產又稱帝王切開術,是採外科手術切開母親的腹部及子宮,用以分娩嬰兒,多用於在待產情況下出現寶寶胎心音不穩定,或危及母體的生命健康、或前胎採剖腹產等,才會選擇剖腹產。剖腹產可分為緊急與非緊急,前者包括胎兒窘迫、臍帶脫垂、前置胎盤合併大出血、胎盤早期剝離與難產;後者常見於胎兒胎位不正、母親骨盆腔太小以致寶寶的頭無法通過、巨嬰、前次剖腹產等。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剖腹產的下刀位置在恥骨上方2個指幅處,又可分為橫切與縱切,前者稱作比基尼切口,最常見且接受度最高,因下刀處位於陰毛邊緣,疤痕可被隱藏且較不明顯;然而緊急情況下則須採縱切,沿肚臍下緣切到恥骨上方,是最快速娩出嬰兒的剖腹法。

在子宮下段切開的剖腹產中,又有一種名為「腹膜外剖腹產」,可在不打開腹膜、不進入腹腔的情況下,將膀胱下推,找出子宮下段下刀。王樂明主任強調:「腹膜外剖腹產的胎兒不能太大,否則稍不留意可能弄破膀胱,好處是可避免沾黏與感染,早期抗生素不發達時,才會傾向推薦此法。」

一般來說,整個剖腹產手術過程約需30至60分鐘,緊急剖腹產母體得快速接受全身麻醉,胎兒通常3到5分鐘之內就要出生,其餘時間多用在修補子宮和腹部傷口。

傷口10~15公分 復原期約1週

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開刀前醫師須評估孩子大小,並以此作為決定切開傷口大小的依據,體重3700G以上的剖腹產傷口約10至15公分,王樂明主任提醒,切開處若太小,醫師抓不出小孩,時間若拖太久,寶寶會有缺氧風險,產程中媽咪也會白受罪,千萬不要為了美觀犧牲安全。

健保規定自然產住院天數為3天、剖腹產5天,然而,剖腹產的傷口復原時間得視護理情況而定,一般來說,表皮傷口術後約1週內慢慢恢復、2週內可復原,至於子宮切口要完全恢復,大約需要半年。

對於剖腹產媽咪,之所以會有「一次剖腹生產、終生都得剖腹生產」的說法,主要原因是擔心子宮破裂,早期剖腹手術自子宮上方垂直切開腹部,這也是子宮最容易破裂的部位,近年來多採「低位下段橫切術」,日後分娩造成子宮破裂的機會約是百分之0.2,因此只要骨盆夠寬、胎兒大小適中,且無其他必須剖腹產的危急情況,二胎媽咪是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採取自然產。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9月號。

https://goo.gl/yAymhQ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