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痛! 脊椎骨融合讓尾龍骨重生

國人常因工作勞累而引起背部疼痛,起初不以為意,然後可能因為輕忽症狀而逐漸導致痛到無法彎腰,影響工作及生活,最嚴重的情況便是導致「椎弓解離」。如此的情況尤其是在從事搬運粗重工作者身上時常看見,平時忍功一流,直到無法搬運重物,或是蹲下時才會驚覺「事情大條了」!

藥物無法改善背痛 可選擇微創脊椎融合手術

對此,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長期搬運重物,腰部及下背部受到壓力擠壓,加上可能腰椎本身結構異常,導致患者下背疼痛不堪,經術前X光檢查便會發現,患者椎弓斷裂,或是脊椎滑脫,才會讓病患痛不欲生;如此的情況雖可使用藥物保守治療,但仍無法改善症狀,最好的情況是選擇微創手術做「脊椎骨融合」。

傷口小、恢復期快 脊椎骨融合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林琮凱醫師說明,微創脊椎融合手術是藉由小切口、醫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輔助,再置入椎弓螺釘和固定桿、椎體間支架等以穩定脊椎,促使脊椎骨融合,此微創手術不但傷口小可控制在5公分以內,且失血少、術後疼痛感也大幅降低,住院3到5天即可出院,短時間內即可回復基本功能並提高生活品質。

腰椎滑脫五大因 微創脊椎融合手術皆適用

造成腰椎滑脫的原因可分為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椎弓斷裂、退化、外,以及病理等五大因素;林琮凱表示,微創脊椎融合手術適用於每一種腰椎滑脫情形,患者在術後皆可獲得疼痛改善。

椎弓骨折影響生活起居 背痛患者須多注意!

此外,椎弓骨折發生率約3至6%,一般多因小時候發育或基因問題所造成,平常可能只有偶爾腰背痠痛或是無症狀,患者常因外力受傷或長期疲勞引起下背疼痛後,到醫院檢查才意外發現有椎弓斷裂情形,常見症狀為後腰兩側及臀部會感到疼痛,嚴重時若壓迫脊椎神經更會出現下肢麻痛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的症狀,生活起居可能需要旁人照料。

慢性下背痛應避免患部過度疲勞

林琮凱醫師提醒,慢性下背痛的患者,應選擇支撐較好的床,並藉由曲膝側睡以減低腰部及下背部壓力,平時盡量避免抬舉重物或彎腰的動作,且選擇有背部支撐的椅子避免腰部懸空而導致過度疲勞,平時可做核心肌群運動,訓練相關背肌腹肌,才能有效支撐腰椎,減少腰部疼痛狀況。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