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篩檢失智人口 提升患者照顧品質
北市衛生局今年度擴大宣導「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臺灣失智症的盛行率,以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三十三萬人推估,臺北市大約有一萬七千位失智老人,不過實際領有失智身心障礙手冊的只有五千多人,今加強篩檢,目的希望讓失智患者可以及早發現、治療。
 
阿茲海默氏症,俗稱失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失智症發病率是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例如65歲以上老人發病率約5%,不過80歲長者發病率提高為20%,而早期找出失智長者,可以協助減緩症狀,尤其一位失智症長者,可能會影響22.7人的生活。二到三成的失智症長者,容易併發妄想、幻覺,及情緒激躁不安等,研究也顯示約有30~83%失智長者照顧者,有憂鬱的情形發生,為了協助長者及家人,及早發現家中長者有無失智症狀,臺北市衛生局今年也擴大宣導,教導民眾利用淺顯易懂「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幫助及早發現周遭可能罹患失智症的親友。衛生局表示,AD-8篩檢分數達2分以上,即有可能罹患失智症,篩檢分數越高罹患失智的可能性越大。
 
患有失智症,常常重複說同一件事、也常常重複問,造成許多生活困擾,或導致家人沉重的照顧壓力,而透過藥物及日間病房行為治療,可提升患者的生活照顧品質。相關訊息可以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