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流色情影音兒少化 杜絕侵害從你我做起

使用3C產品拍照及透過通訊軟體分享情況日益普遍,卻也衍生出私密影像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在網路上流傳的情形不斷。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計受理涉及拍攝、散布兒少性私密影像的165件通報案件中,有84件(50.82%)的性私密影像已遭到外流,其中,外流者身分依序是同學(31.03%)、網友(24.14%)、男友或前男友(17.24%)。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被外流的影像來源有46.42%是兒童少年自拍而產生。

預防兒少私密照散佈 家長多關心孩子交友狀況

要如何預防兒少私密照被散佈?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雖然自拍的原因可能是被誘騙、被要脅、希望博得好感或認同,但不可否認青少年運用智慧型手機的自拍功能,稍有不慎,很容易讓自己暴露在性剝削的風險中。事件發生前,家長應關心孩子使用3C與網路交友情況,並提高對孩子出現受害徵兆的敏感度,在學校方面則應加強對身體自主權、自我保護等議題之宣導。

私密影像外流可向iWIN舉報

張秀鴛司長指出,當事件發生時,應向iWIN網路防護機構舉報,透過轉知網路平台將影像下架,同時向警政單位報案以循刑事案件程序偵查犯罪,並由社政單位啟動被害人保護工作,以視被害人需求提供轉介適切的服務。

不幸過後 學校應視學生提供輔導

最後,當事件發生後,學校應視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或處遇性輔導之三級輔導,社政單位亦需視兒少及其家庭功能評估結果,提供親職教育、心理輔導或有關之協助及福利服務方案。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