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警訊報你知--關懷失智長者一起來
已步入高齡化社會的臺灣,失智症問題逐漸浮上檯面。以臺灣地區失智症盛行率5%及臺北市65歲以上老人人口約33萬人推估,臺北市可能有1萬7,000位失智症老人,實際上臺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計有5千多人,顯示社區中仍可能有許多在發展過程中,未達身心障礙標準、病情不等的失智長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症發病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如65歲以上老人發病率約僅有5%,而80歲長者則提高為20%,這資料也同時告訴大家,並非每位老年人均會罹患失智症,所以,如何早期找出失智長者,並協助家屬面對,已成為當今社會重要議題。

甄瑞興主任再強調一名失智症老人可能影響22.7人的生活,其中包括親人及朋友。此外,失智症長者20-30%易併發妄想、幻覺,及情緒激躁不安等精神行為問題,使得家屬在照顧過程中,經常須面臨不同種類及不同層面的問題與嚴重挫折感,這讓主要照顧者倍感壓力。研究顯示約有30~83%失智長者之照顧者有憂鬱的情形發生,早期介入提供失智照護服務,對失智長者及其家屬而言倍顯重要。

臺北市衛生局於今年擴大宣導教導市民使用一種淺顯易懂的「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詳如附件1),幫助市民及早發現周遭可能罹患失智症的親友。衛生局表示,AD-8篩檢分數達2分以上即有可能罹患失智症,且篩檢分數越高罹患失智的可能性越大。

衛生局亦提供失智症十大警訊資訊供市民依循,若能搭配量表在家進行篩檢,必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與早期治療」之事半功倍效果,這十大警訊包括:
1.     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     個性改變
10.   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衛生局呼籲「關懷失智長者一起來!」民眾透過失智症十大警訊的學習與隨時使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可以及早協助失智長者及早獲得相關照護資源,以延緩病情進展。並請失智長者家屬踴躍透過家培班訓練及參加家屬支持團體,提升照顧技巧與降低照顧負荷現象,進而減輕家庭負擔。有意願參加者,請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窗口報名(詳如附件2)。相關訊息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亦可洽衛生局承辦人(1999轉7083)。另倘若您家中長者有失智症篩檢需求或需要相關照護資訊,亦可尋求本市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