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花粉過敏還可能致命?
何謂花粉症?有些花主要是藉由風來散播授粉,有些則是依賴昆蟲,小兒科醫師黃丹青指出,依賴昆蟲授粉的花,其花粉很少在空氣中散播,一般較不會引發過敏;藉風傳播的花粉則散出量大,較可能引發過敏。而花粉中某些蛋白質成分是致命原,嚴重者還可能送命。
 
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丹青表示,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由風媒、蟲媒兩種方式來傳播。風媒花是經風帶花粉而授粉的花,花被不美觀或退化,無芳香氣味。花的數目很多,花粉量大,所以風媒花經風傳播後,空氣中花粉量較多。花粉在空氣中飄散時,極易被人吸進呼吸道內。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這些花粉後,會產生過敏反應,即花粉症。
 
黃醫師說,花粉過敏症的主要表現在鼻子、眼睛、皮膚、與氣管。症狀為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眼睛紅腫、流眼淚,較嚴重者會有皮膚的紅疹搔癢、蕁麻疹。更嚴重病患還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甚至過敏、全身虛脫、休克到威脅生命不等。由於花粉內含有某些蛋白質成分是產生過敏的主要致敏原。
 
有過敏體質與原本就患有過敏疾病更要提高警覺。醫師叮嚀,易患花粉症的人,高溫與風大的時候盡量留在室內,避免在清晨或早上10點以前出外活動,儘量在傍晚進行戶外活動,因此時的花粉較少。另外,必要時建議配戴口罩,減少花粉吸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