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好發人口密集區 開窗可稀釋帶菌空氣

根據統計,105年臺北市結核病確診個案數為933人,其中校園(7-24歲)約佔4%,職場(25-64歲)約佔42%,佔總確診數46%。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尤其在校園及職業場域等較人口較密集的地區,應更加積極預防飛沫及空氣傳播的傳染病風險;最好是保持室內空氣通風,開窗可稀釋帶菌空氣,以及改善環境,避免於活動場域過度擁擠。

窗戶緊閉 高濃度CO2是傳染病溫床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依據結核病工作手冊對結核病確診個案活動空間進行通風換氣檢測,發現其場域在每天開空調窗戶緊閉的情況下,二氧化碳(CO2)濃度檢測值高達1,000ppm以上,長時間待在這樣的環境所產生的高濃度CO2,除讓人睏倦外,更易造成呼吸道傳染病之散播。

校園/職場人口集中 應保持空氣流通

陳少卿建議,善用開窗通風方式,稀釋傳染性結核病病人所在區域的帶菌空氣濃度。學校及職場等室內空間,平時應注意保持空氣流通及留意室內環境空氣品質,守護學生與員工健康,以避免空氣傳播衍生成聚集事件發生。

七分篩檢法 協助病患自主檢視症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症狀和感冒類似,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平時可透過簡易「七分篩檢法」自主檢視症狀,若有其中症狀者,請留意,達5分(含)以上者應儘快就醫。

咳嗽有痰超三週 應立即就醫

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週,應立即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以早期發現/治療。結核病可經由治療而痊癒,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即可恢復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