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引發中風 每5小就有1人

現代人越活越老,心房顫動發生機率也越高!據統計,全台約有46萬人患有心房顫動,平均每5小時就有1人發生中風,造成失能、甚至死亡。國內研究發現,患者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可有效預防出血風險、延緩腎臟損傷,成果已刊登於《中風》期刊及《美國心臟病學院學報》。

亞洲人吃抗凝血藥物 腦出血風險高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治醫師詹益欣表示,心房顫動是因心臟亂跳,患者容易出現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長期下來形成血栓,可能順著血流達到腦部,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治療方式為使用傳統抗凝血藥物,但亞洲人發生腦出血風險高出西方人4倍之多。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 安全性高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醫療團隊,利用國內健保資料庫,分析傳統抗凝血藥物及2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的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其中一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缺血性中風發生率減少29、住院性大出血發生率減少35%、顱內出血發生率減少56%;且急性腎損傷風險減少38%,有慢性腎臟病病史的心房顫動患者,急性腎損傷風險也可減少43%。

定期自我檢測脈搏 及早發現心房顫動

詹益欣醫師強調,此研究發現,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對亞洲人,有更好的療效及安全性,提供醫界參考。他也建議民眾,應定期自我檢測脈搏,若發現脈搏不規則,就要多提高警覺並及早就醫檢查,日常飲食最好少鹽、多蔬果,有助維持心臟血管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