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鈍傷要小心 脾臟恐出現延遲性破裂

脾臟外傷延遲性破裂 外傷後數天才出現

脾臟外傷之延遲性破裂,起初會出現血壓不穩、急性腹痛或腹膜炎等症狀,在外傷後,延遲了48小時以後才發生;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郁創指出,過去多被認為是因延遲診斷導致,但目前已有多篇國際文獻指出,真的有許多脾臟外傷之延遲性破裂案例,恐在外傷後數天到數個月出現。

腹部遭鈍傷 數天後脾臟破裂出血

脾臟是腹部鈍傷最容易受傷的器官,約佔40-55%,當腹部鈍傷、脾臟破裂時,多數患者會因腹膜內大量出血,出現血壓不穩、急性腹痛等症狀,僅少數患者會在數天後才會出現症狀;黃郁創表示,像95年台中市夫人發生車禍,當時腹部電腦斷層並未診斷內臟有任何問題,但後來卻一度深度昏迷,血壓不穩、腹部鼓脹,醫師當機立斷開刀,發現脾臟有延遲性破裂,立即切除脾臟。

脾臟外傷延遲性破裂 原因不明

黃郁創醫師進一步說明,造成脾臟外傷延遲性破裂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恐是因脾臟外傷的出血點,暫時被附近的器官壓住止血,但後來器官移開,才造成大量出血,另個可能原因,則是外傷時脾臟出血形成血塊已止血,幾天後血塊融解吸收時,血壓突然升高,使得脾臟外膜張力增加,促使脾臟突然爆裂出血。

治療脾臟外傷 必要時需手術切除

治療上,醫師會依據患者出血量、醫院設備等條件,分成脾臟切除或修補手術、血管栓塞或輸血藥物等保守治療;黃郁創呼籲,臨床統計,脾臟外傷之延遲性破裂的死亡率,比一般脾臟外傷急性破裂的死亡率高,即使保守治療,在觀察期內,也可能須緊急手術,因此一旦有腹部鈍傷,就應馬上就醫。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