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硼砂 小心硼酸中毒
硼砂吃多了,小心中毒!衛生局指出,「硼砂」因危害人體健康甚鉅,世界各國皆已禁用作為食品添加物。「硼砂」是一種常見於殺蟑螂藥、殺蟻藥的成份,也是外用消毒防腐劑,食用過量時,會產生硼酸中毒症狀,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衛生局說,硼砂進入人體後,經胃酸的作用,會轉變為硼酸,而硼酸不易被排出,連續攝食後,會在人體內累積,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的吸收、促進脂肪分解等,國人習慣使用硼砂添加於食品,如:年糕、油麵、燒餅、油條、魚丸等,因為可以增加韌性、脆度及改善保水性、保存性,另外常用於鮮蝦,防止蝦頭變黑,以保持色澤美觀,掩飾蝦子的不新鮮。過去各縣市衛生局及消基會抽驗發現,市售鹼粽、蝦仁、湯圓、魚丸、麵條類製品,以及鮮蝦等食品,都曾出現硼砂殘留問題。

衛生局提醒,民眾為了健康切勿使用硼砂添加於食品中,在製作鹼粽時,可使用衛生署公告俗稱「普美能」的三偏磷酸鈉,功能和硼砂相似,卻不會造成安全上的危害,可取代硼砂。購買魚漿加工品如脆丸等,不要過於要求脆度,買蝦子不要買過紅的蝦子,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食品,以降低攝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