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情緒困擾 醫籲子女多關心

家中長輩隨著年紀增長,看著親友離世的頻率漸增、身體不如以往靈活,從前能輕易記住的事,現在卻要加倍努力才不會遺忘。面對接續而來的失落事件,長者會比年輕人更失落、焦躁、憤怒嗎?

研究:接納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憤怒與焦慮的感受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該研究以340名21至73歲,近期經歷緊張生活事件的參與者為對象,評估他們接納負面情緒的狀況;結果顯示,接納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特定情緒間的中介因子,接納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研究者指出,悲傷並不會隨年紀增加而減少,但接納可能在悲傷的經驗中扮演調節角色,使長者在不斷面對失落事件之餘,不致於崩潰或失控。

學會接納 情緒免於飽受負面干擾

臺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蔡佳芬醫師表示,當人面對悲慟或重大失落事件時,可能會經歷拒絕相信、想念、憤怒、憂鬱等情緒變化,最後才轉為接受事實。接納並非意味對情緒感到麻木,長者面臨失落事件時仍保有悲傷的能力,但抱持接受的心態,可以減少被憤怒與焦慮的情緒干擾,方能走出低落情緒的窘境。

適切給予心靈關懷 讓長者享受快樂銀髮生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建議,當長輩面臨強烈的失落事件,家人可適時分散悲傷的焦點,但不宜過於急切的提供建議或安排活動,應給予他們時間沉澱與消化,才能緩和情緒及接受事實。而除了關心家中長者的身體健康外,也不要忽略了他們的心理健康,才能讓長者樂齡又樂活。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