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痛 中醫從3面項切入

58歲魏女士,日前右側膝蓋感到劇烈疼痛而就醫,中國附醫中醫部傷科侯甫葦醫師診治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急性發作;因患者害怕針灸,便利用中醫傷科手法治療,並配合服用中藥及敷貼藥布後,疼痛症狀大幅改善,不再痛得坐立難安,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50歲以上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50歲以上,造成工作或退休生活極大不便,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關節痛、關節變形與動作障礙,如走路就會痛、無力感與無法蹲下等症狀。

侯甫葦醫師表示,門診常聽到病人說「因為走不動,所以朋友都不約她出去玩了!」,這對已退休的老人及屆齡退休的人而言,不論是身體健康、社交圈互動、生活起居各方面都造成極大影響。而根據實證研究表示,觀察老人家疾病預後的最佳指標就是「是否可以很有活力的自由行走」。

預防、治療到保健多面向處理

侯甫葦醫師表示,治療膝關節炎病人,需要拉長時間的策略性思考,涵蓋預防、治療與保健,需要的是中醫的多面向介入。

1.預防:避免工作傷害,如長期需要蹲站工作者,長期累積下來的勞損會造成膝關節痛、屈伸卡住,因此需先一步在膝關節還沒退化發炎之前,就先介入處置,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其方法是修正工作姿勢或者透過針灸、傷科手法來減少傷害的累積。

2.治療:對於已發炎的膝關節,需要醫療的介入,根據文獻回顧指出,針灸治療可以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而太極拳、八段錦等功能鍛鍊可以改善關節的活動度。

3.保健:當膝關節症狀緩解後,需要的是穩定的保健,避免疾病復發,這時可用中藥、耳針治療與規律性運動。

切勿拖到關節變形才求診

臨床上常見,很多患者拖到關節已經變形才來求診,此時的保守治療再介入的空間就相對減少,侯甫葦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在還沒產生關節變形前,就要開始進行預防與治療。退休不是只存夠退休金而已,有健康的身體與心理,迎接另一段人生才是王道。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