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粒子治療新趨勢 縮短癌症放射線療程

癌症已經蟬聯多年國人十大死因,而且罹患癌症的人數逐年上升。為了提升癌症醫療水準,花蓮慈濟醫院日前舉辦「高尖端精準放射治療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日本、中國、美國等地的放射治療領域重量級大師與專家學者,前來分享重粒子治療研究。

癌細胞消滅新趨勢 粒子射線治療

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表示,重粒子放射治療即是利用荷電的粒子,加速至接近光速,形成放射線束,再對癌細胞進行照射,經過精準定位,只有在抵達腫瘤細胞目標時才會釋放出大部分的輻射能量,而且經過正常組織時並不太會造成傷害。

此次研討會中特地邀請包含日本的「重粒子醫學之父」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辻井博彥教授、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鎌田正教授、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東病院秋元哲夫教授,以及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武承嗣教授等許多世界頂尖的精準放射治療專家,分享重粒子與質子治療的最新發展與研究經驗。並且邀請四位重量級專家擔任花蓮慈院重粒子發展顧問,希望能成功複製美日的治療經驗到台灣,向精準醫學目標邁進。

精準殺死癌細胞  縮短傳統放射線療程

傳統放射線治癌的兩難在於,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對正常組織細胞造成影響,而重粒子放射線的精準度與破壞腫瘤細胞的能力,正能突破傳統放射治療的侷限。花蓮慈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貞達表示,相較於傳統的放射線,重粒子對腫瘤細胞具有極強的殺傷力。傳統放射線治療在穿透人體表淺組織時釋放能量最強,但到達深度腫瘤時,能量早已轉弱,不僅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放射線穿過時,正常組織亦會受到破壞,病人易有表皮紅腫、組織纖維化及骨頭壞死、身體不適等副作用。

而重粒子、質子等粒子線放射治療,可以精準定位癌症腫瘤細胞,在抵達腫瘤前,不會釋放太多的能量,所以,穿過正常組織時並不太會造成傷害,只有在抵達腫瘤位置時,才會發揮殺死癌細胞的最大效果。重粒子線不僅可以一舉殲滅腫瘤,療程短,病患的副作用大幅降低,生活品質良好,還能給部分癌症病人治癒的希望。

聘請美日重量級大師  打造新型抗癌武器

傳統癌症放射治療以光子治療為主,重粒子治療是近年來最熱烈被討論的新型抗癌武器之一。重粒子目前都是採用穩定的「碳粒子」,攻擊惡性腫瘤之能力與破壞癌細胞的力量,遠遠大於傳統的電子、光子或質子,是安全而且十分具有潛力的癌症治療方式。目前全球僅有十座運作中的重粒子機構,其中日本五座、德國兩座、中國、義大利與奧地利各一座。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特別感謝所有講師及學員的到來,願意分享與交流,進而帶動精準醫療的發展。林院長表示,舉辦這次國際研討會希望能增進各界對此尖端治療技術及效益的知識與了解,並建立多方溝通的平台,同時,藉著本次研討會也加強台灣與國際人士的互動,進行世界級的研討分享,推動國內於重粒子治療相關研究與應用發展。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