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更年期骨鬆 蔬果+奶豆類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喝奶吃豆、少吃肉、多蔬果」,是最好的健康妙方。

張雅芳說,婦女到了五十歲開始,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逐漸減少,生理期間隔會越來越長,最後完全停經。會有情緒不穩、失眠、潮紅、燥熱等更年期的症狀發生,容易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性疾病。

張營養師建議多攝取高纖、高鈣的食物,準備糙米飯、胚芽米或五穀飯,並以富含大豆異黃酮素的豆腐、豆乾類等黃豆類食物取代部分肉類,減少甜食、高油脂食品的攝取,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多吃牛奶或乳製品、豆腐、芝麻、杏仁、莧菜、海帶、紫菜、小魚乾等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加上每日適度地運動及照射陽光5~10分鐘,能合成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現代職業婦女大部份都是外食族,蔬果、纖維及鈣質普遍攝取不足的現像,張雅芳提醒,建議年過三十之後,別忘了多存點骨本,每日應適當的攝取含鈣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小魚干、黃豆、黑豆及豆類製品等。四十歲以後要為進入更年期做準備,黃豆蛋白含有異黃酮素有助於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正確的飲食習慣搭配適量的運動,能讓更年期女性活得更加健康、自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