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腎病該怎麼辦? 4種治療方式可選擇

當民眾一聽到自己是末期腎病患者,可能需要洗腎,往往晴天霹靂,不知該如何是好?有些民眾可能連甚麼是末期腎病、洗腎都不太清楚。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在過去,上述情況只能聽醫師指示、建議。目前腎臟醫學領域正推廣「醫病共享決策」計畫,病友做決定前,可以充分了解整體狀況、治療選項利弊得失,與醫師討論後,做出最適合決定。

醫病共享決策 幫助病友做出最適合決定
郭克林主任解釋,「醫病共享決策」是醫療團隊提供足夠醫療資訊,並引導病友,了解病友「最重要的偏好及價值」,並幫助病友做出最適合決定,這過程需要花一些時間與病友溝通、進行衛教,當作出決定,病友也較能遵照醫囑接受治療,對改善醫病關係,也有很大助益。

醫療團隊以淺顯易懂說明 幫助腎友釐清各項資訊
舉例來說,當慢性腎臟病患者走到末期腎病階段,或突然發現自己已是腎病末期,常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此時病友可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流程,了解末期腎臟病的危險因子、症狀等資訊。而末期腎臟病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與安寧療護」等四種治療選項,其中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為主流,醫療團隊透過淺顯易懂的圖表、比較文字,讓病友更了解各種選項的好處、併發症風險,病友仔細思考後再做決定。

醫病共享決策流程 國外已推行約十年
郭克林主任補充,在國外,這樣的決策模式已經推行約十年,在台灣,最近這一、兩年才開始推廣,醫療團隊雖然需要花較多時間溝通,與病友討論,但這些溝通,都能讓治療過程更順利,病友也能從中獲得許多幫助、好處。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