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戒口成控糖大忌 口服排糖藥助糖友「輕」快達標

糖尿病患慎選水果! 吃錯水果當心血糖飆升

台灣水果選擇多,雖然可從中攝取許多纖維質和營養素,但隨著水果改良愈來愈甜,也容易吃下過高糖分及熱量,糖尿病友除了應減少水果量外,也建議選擇低GI的水果,如蘋果、香蕉、葡萄柚、火龍果、小番茄、水梨、櫻桃、奇異果等,避免血糖快速升高。否則,不僅提高控糖難度,更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影響心血管健康,讓糖尿病患者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大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指出,傳統治療糖尿病多以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控制,若患者生活型態沒有改變,未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易讓體重上升,惡性循環下,控制不好的血糖恐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問題,讓患者活在一身都是病的風險下。

新型口服排糖藥 有效降糖兼減重

幸好近年生醫科技發達,糖尿病藥物推陳出新,不同藥物以不同機轉控制血糖,讓糖尿病患更容易保持健康體重,維護生活品質。例如一款SGLT2口服排糖藥物,透過阻斷腎臟中葡萄糖再吸收機制,可直接將糖排出體外。根據國外研究,服用該藥物後,每天排出的糖份熱量相當於一包中包薯條,無形中也幫助患者管控了熱量攝取;研究也證實,服藥有助體重減輕1至3公斤。此藥並已在去(2016)年獲得衛福部核准使用。

楊宜瑱說明,這類藥物藥效長,一天吃一顆即可,也沒有傳統藥物帶來的飢餓感,患者遵從性更高,體重控制住了亦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發生。服藥後會由腎臟排出多餘糖份,患者服藥之初會覺得口渴、頻尿,須多補充水份、解尿後注意清潔衛生,以免引發泌尿道疾病。若腎功能少於45%(正常90%),或有尿道疾病、攝臒腺肥大、中風或上廁所不方便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60歲的黃媽媽是10年糖尿病患,罹病後努力控糖、規律運動,但體重仍上升5、6公斤,BMI(身體質量指數)緩緩爬升至27,糖化血色素8.0,看著自己圓滾滾的身材相當氣餒,漸胖的身形也讓她必須同時對抗高血壓,回診時常聽她抱怨:「都覺得吃不飽了,體重與病情仍難控制!」今年改用SGLT2口服排糖藥不到半年,黃媽媽體重減了2公斤,BMI下降至26,糖化血色素7.0,她不僅滿意腰圍小了一圈,體重減輕後血壓更穩定,血壓藥都能減半使用。

楊宜瑱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熱量控制,若已經是三高族群,千萬要管控體重,只要能減去3%至5%的體重,就能大幅降低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