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族腸躁症 補充益生菌遠離腸道不適

七十歲的譚先生已退休超過十年,近年來開始出現情緒低落現象,連好友及家人的出遊邀約都拒絕,在家人的堅持下就醫,才道出心中苦處,原來譚爸因為腸道不適才不願意出門,他說:「腸胃不舒服...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腸躁症讓我成為拼命三郎拼命跑廁所,不敢出遠門,生活品質大打折。」

腸躁症因大腸內毒素過多 盛行率約17-2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主任王輝明醫師表示,腸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因為大腸內的毒素過多,使腸子蠕動異常,導致腹部絞痛、便秘、脹氣、腹瀉,常伴隨情緒不穩、易怒、缺乏活力等精神症狀。根據統計,在台灣盛行率約17-22%,且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所以平時就應該做好腸道保健,才能遠離疾病所苦。

年紀越大、益生菌越少 七十歲只剩10%

王輝明醫師也指出,人體的益生菌會隨年齡的增加而逐漸降低,到七十歲以後約只剩正常功能的10%,甚至更少;所以,銀髮族需要特別注意定期補充益生菌,才能維持消化道機能。更有研究指出,免疫系統疾病、抑鬱、自閉症等,居然都有可能是因為腸道菌失衡惹的禍!可見益生菌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益生菌不是吃越多越有效 吃對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每天補充益生菌外,飲食習慣也是相當重要,要攝取足夠的蔬果及纖維質,腸胃較敏感的民眾也要避免攝取太過生冷的食物。而益生菌也不是吃越多越有效,王輝明醫師提醒民眾,要選擇有衛福部核准通過字號,或有包埋技術的益生菌,才能確保吃下肚的益生菌不會被胃酸膽鹽殺滅,安全抵達腸道,只要吃的對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輕鬆達到樂齡人生。更多腸道相關資訊請洽:www.hao-e.com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