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常劇吐 當心恐因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隨著母體體質變化,體內產生多種荷爾蒙,血糖會因為荷爾朋分泌濃度而改變,一但身體對胰島素阻力增加,胰島素需求量變大,妊娠糖尿病就會發生。研究顯示,除了家族史、高齡者之外,吸菸者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更高2倍!

產婦身體對胰島素需求增加導致妊娠糖尿病

郭綜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部長馮漢賢表示,曾遇過一名38歲的黃姓孕婦,血壓、飲食習慣皆正常,不過卻因為空腹血糖指數高達130 mg/dl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經醫師建議早晚施打胰島素各10單位,飯前血糖控制為95 mg/dl,後續產檢正常,並順利產下逾3000克的寶寶。

馮漢賢部長表示,妊娠糖尿病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產婦的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胰島素抗性產生而因此發生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除了疲乏還可能出現劇吐

除了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常見糖尿病症狀,也可能出現疲乏、嘔吐症狀,但這裡的嘔吐與妊娠的孕婦反應不同,妊娠糖尿病大多為劇吐,嚴重甚至還可能引起電解質不平衡。由於體內葡萄糖不能被很好利用,體能也無法得到充分補充。且除了高齡產婦、有家族史患者、吸菸者患妊娠糖尿病風險會增加2倍。

注意飲食、觀察體重才能避開疾病

馮漢賢部長表示,巨嬰症發生率明顯增高,容易造成胎兒窘迫及產道損傷、難產、剖腹產幾率增高。也可能導致胎兒器官發展不全,增加先天性心臟疾病、胎兒子宮內發育遲緩、先天性中樞神經發育障礙如無腦症及脊柱裂孔或其他器官畸形的可能性。為免妊娠糖尿病發生,孕期婦女一定要觀察自己的體重變化,注意飲食,才能避開孕期隱形殺手的地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