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知名藝人代言的史雲遜護髮中心,遭人指控花大錢買療程,治禿卻未見起色,涉嫌詐欺。北檢查出,史雲遜涉將無生髮療效的產品誇大牟利,依詐欺罪嫌起訴負責人等人。皮膚科醫師表示,每年治療落髮商機高達千億,許多門診患者就診前求助市面的類醫療,衛生署和醫師都表示,口服與外用藥需經醫師或藥師開立。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落髮疾病約50多種,對於落髮首重診斷,然而現今醫學、非醫學與類醫療很發達,不論是健髮沙龍或美髮沙龍,但最重要的是需經醫師診斷與正確治療。

黃耀立表示,曾經執行一項調查,許多民眾看似有落髮情況,卻有一半以上不知道有落髮疾病,近8成民眾不知道落髮要看皮膚科,在門診中約2成患者是先求助網路、偏方、健髮中心、健髮沙龍等類醫療,沒有療效後才再就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簡銘成表示,治療落髮需對症下藥,要先了解禿頭原因,是否為遺傳性落髮或病理性落髮,包括瘢痕性與非瘢痕性落髮。治療療程需約半年才能見效。

坊間治療落髮方式很多種,有些病人會敷一些中草藥或洗頭,簡銘成說,敷中草藥容易引發皮膚炎或蜂窩性組織炎;若過度清潔也容易造成皮膚脫皮,產生傷口造成感染。有療效治的產品需由醫師、藥師或藥局開立,治療產品可分為口服與外用藥,口服藥物需經由醫師診斷與開立處方箋;外用藥則需經諮商藥師或在藥局才能購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