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兩性分工 性別平等指標

黃碧霞(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處長):台灣婦女人口,在民國103年將多於男性5%。根據統計,目前女性受高等教育(研究所),已逐漸和男性並駕齊驅;而目前大學生當中,女生早已多於男生。照理說,女性應該已有充分公平的機會,來發展自我、和男性競爭。然而,由於女性婚後泰半走入家庭,不但浪費國家教育資源,而且,在少子化及工作人口日益減少的陰影下,未來男女必須一起出外工作,家務必須共同分擔,這是很重要的課題。

所謂的性別平等,就是讓男女都能依意願走出去工作,回到家裡一起來做家事。依據99年的「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顯示,女性平均做家事的時間是4.27小時--其中,職業婦女做家事3.45小時,全職家管婦女做5小時。可以說,職業婦女做家事的時間,是男性的兩倍或者更多。

為了改善這種現象,目前我們從各級學校都在教育孩子,男女生要一起做家事。諷刺的是,孩子們回到家,家事還是媽媽或奶奶在做,男人們還是袖手旁觀。因此,兩性分工做家事,必須不斷的做宣導。

未來是少子化的社會,男女都要工作來養老。這時,如何幫助女性?我認為有三點:
一、家事分工很重要:事實上,家事再怎麼分,也不會公平;夫妻必須有共識,這個家是共同經營的,要歡喜的去做;
二、政府要做好托兒、照顧老人的工作:過去幾年,政府長期照護的服務量,從3萬多人提升到10萬多人;今年開始也提供保母托育教育的補助;
三、落實育嬰留職停薪兩年、津貼6個月的措施。

2011年APEC婦女及經濟高峰會中,希拉蕊等人極力倡導排除女性就業及創業融資障礙。根據一項報告指出,若能排除女性就業障礙,則美國GDP會上升9%、歐盟GDP會上升13%、日本會增加16%。

在當今失業人口高達數十萬人的現況下,女性二度就業是否有機會,可能不樂觀。我們看志工人力,女高於男,又以家庭主婦為最大宗;這些婦女的力量一旦綻放,可提升國家的社會力和經濟力。而經濟力的提升就等於國力提升,性別平等也會更落實。世界上最富有的挪威,其婦女就業率在北歐最高,其GDP當然也最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