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誤觸飲料封口機 關電源沖冷水速送醫

飲料封口機是飲料店常見機器,雖安全設計與時俱進,但臨床上,仍有不少因封口機造成手部外傷的案例;成大醫院外傷科醫師洪國書表示,若不小心因封口機造成手部外傷,當下除了應緊急關閉電源,且脫離機器,並立刻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才能降低殘餘高溫對手部的持續傷害。

男童飲料店玩耍 誤觸封口機險截肢

一名2歲多的幼童,在飲料店玩耍不慎啟動封口機,造成右手從食指到小指的壓砸傷合併三度燙傷,不只中指、無名指及小指指骨骨折,小指動脈也因損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洪國書指出,這名幼童所幸在受傷兩小時內緊急接受骨折復位、清創、肌腱縫合及顯微血管再接合手術,術後傷口順利癒合,11天後順益出院,持續接受復健,經一年半追蹤,幼童已恢復日常生活。

不慎被機器截手指 應立即應變治療

洪國書醫師進一步說明,封口機造成的小兒手部外傷,包括機器壓力產生的壓砸傷、高達攝氏120-180度溫度造成的燙傷等,若不慎被機器截斷手指,截斷的肢端應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包好,再以塑膠袋密封後浸泡冰水,並盡快連同患者送至附設整形外科醫院,以便進行顯微重建手術,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提高最佳預後。

工作場所做好安全措施 避免意外發生

臨床上,患者因受傷程度以及受壓時間不同,可能會出現輕微擦挫傷,或是三度燙傷、開放性骨折等嚴重性症狀;洪國書醫師提醒,除了工作場所應做好安全管制,避免兒童誤入外,一旦不幸發生意外,應立即採取應變能力,把握治療期,才能盡快治癒傷口,避免造成遺憾。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