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震波儀」以聲波體外按摩心臟 為冠心病患者開啟新機!

國人十大疾病死亡原因中,因心臟相關疾病死亡的人數排名第二,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為心臟疾病死因中的主要原因,電影海角七號演員茂伯、準內政部長廖風德,都是在無預警之下發病而辭世。

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基本的方法為藥物治療、皮下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與外科繞道手術三種。但有百分之十的病患特別是合併有糖尿病患者,因冠狀動脈產生瀰漫性病變,並不完全適宜接受外科繞道手術或經皮下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只能靠藥物來減少心絞痛的發生,是目前冠心病族群中,最缺乏醫療資源的一群。

一位病友蘇先生包括父親、母親及哥哥、妹妹一家五口,全都有冠心病的問題。多年來連如廁都會喘到不行並被告知無法動刀的蘇爸爸,本以為這輩子就只能靠藥物治療,卻在一次機緣下,加入高雄長庚醫院「心臟震波儀」臨床試驗。在一連串分段式療程後,蘇爸爸的心臟相關問題獲得解決,更毅然鼓勵兒子加入試驗,結果顯示「心臟震波儀」同樣讓蘇先生氣喘、胸悶症狀獲得改善,運動時間可拉長,而且心情壓力也放鬆不少。同行參加試驗的三十二位患者中,超過七成受試者心絞痛次數明顯減少。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傅懋洋醫師表示,心臟震波儀是一種高頻率的聲波,本用來治療泌尿道的結石,後因在治療中發現較低能量的震波可以用來增進骨頭或傷口的癒合,轉而朝治療冠心病方向發展。心臟震波儀的治療原理,即是透過震波的刺激,讓心臟產生新生的細小血管,進而改善心肌血流的灌注,減少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的發生,初步治療對象鎖定為無法接受開刀或被醫師宣判無法動手術的患者。

高雄長庚醫院傅懋洋醫師表示,不論是採用那一種治療方式,都必須經過專科醫師為患者完成影像檢查並評估狀況後方能進行。此外,患者必須認知,不論何種治療都只是控制心絞痛的發生,患者在治療後,如果控制危險因子如不節制飲食、不運動,或者繼續抽煙,血管再度狹窄的可能性還是很高。定時服藥、定期回診,監測治療目標、定期量血壓及追蹤血糖、膽固醇,並配合修正生活習慣來減少冠心病危險因子,才是維護心臟健康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