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選奶粉成分 為孩子健康把關

在面臨寶寶換奶時,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嬰兒成長奶粉,總讓許多家長都陷入了選擇困難的處境,最擔心的莫過於寶寶的身體因為換奶產生不適應性,因此爸爸媽媽總是做足功課,比較多家廠商的奶粉,究竟羊奶好還是牛奶好……?尤其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即便挑選貼近母乳乳源的配方奶粉,爸媽在奶粉選擇上還有哪些撇步呢?

奶粉是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食品,市面上奶粉的產品種類琳瑯滿目,父母在挑選時就必須多注意,包括成分、製造日期等,唯有多比較,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聖馬爾定醫院小兒科醫師蔡宜臻指出,奶粉主要是將牛、羊或其他動物的乳汁,以消毒、脫水等加工製成的粉末,因製作過程不同,會生產出不同類型的奶粉,家長最好選擇具有衛生署許可字號的認證,避免讓孩童誤食劣質的奶粉。

根據美國飲食指南建議,健康食物包括全穀、蔬果、堅果、海鮮魚肉等類別,其中奶類也占其中一類,因此審慎的挑選奶粉,才能真正幫助孩子攝取到營養;蔡宜臻說,像是過期的奶粉或飼料奶粉等,萬一被孩子誤食,可能會引發腸胃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影響肝腎功能、電解質不平衡,尤其孩子若食用到不適合自己體質的奶粉,恐會影響未來的生長發育。

加上部分調味奶粉熱量較高,攝取過多恐導致肥胖外,也可能養成孩子愛吃甜食的習慣;蔡宜臻說,通常嬰兒所食用的奶粉,以仿照母乳的營養成分製成,因此建議嬰兒餵奶還是以母奶為佳,營養價值比起奶粉不但較高且易吸收。

----------------------------------

✤小提醒:

乳源的挑選也很重要,建議可以選擇來自純淨無汙染的紐西蘭!當地空氣清新、水質純淨、土壤肥沃,孕育豐富的新鮮牧草,而攝食新鮮牧草的牛羊們,其乳汁中會富含多種天然營養成分如:共軛亞麻油酸(CLA)及酪蛋白磷酸胜肽(CPP)等,可幫助寶寶更加結實健康。

此外,乳脂當中含有一些對於腦細胞發育有幫助的磷脂質(PS)以及好消化的脂肪酸,特別是羊奶中含量豐富的「中鏈脂肪酸」,能迅速地被寶寶吸收利用產生能量。然而市售的配方奶粉,大多先將乳脂分離出來(留作其他加工商品所用),再以植物油取代,因此原本乳脂中所含有的天然營養素寶寶根本沒攝取到,這是很可惜的!要分辨您買的奶粉有沒有經過脫脂程序,只要查看罐身上的成分表。若成分標示為「脫脂奶粉」就代表未保留天然乳脂,若標示為「羊(牛)奶固形物」或「全脂奶粉」就代表乳脂有被完整保留唷~

備註:消費者若欲了解1歲以下的配方奶粉是否有經過政府的核可,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查詢系統查詢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BabyFood.aspx?nodeID=2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