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警訊莫忽視 居家化療免住院
隨著國人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根據調查統計,國內每年超過4500人死於大腸癌,其發生率及死亡率已攀升至所有癌症中的第三名,但大腸直腸癌治癒率很高,只是國人常因缺乏相關衛教資訊,以及很少主動篩檢,錯失的黃金治療時期。而大腸直腸癌發生過程緩慢,只要透過篩檢就能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存活率高達80%到90%以上,復發率低。
 
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異常症狀,一般人很難察覺,初期的徵兆是排便有血,由於和痔瘡的情形相當類似,導致患者經常忽略而延誤就醫。倘若民眾有血便或排便習慣改變,例如過去排便時間固定,現在卻時常往廁所跑,想排便卻又上不出來,以及不明原因的貧血、腹痛等症狀,都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此時就要趕緊就診檢查。
 
目前大腸癌的化療方式除了接受持續24小時以上的住院化療,現在可以做居家化療,將化療藥物帶回家持續注射治療。健保局自前年7月1日起,將5-FU居家化療使用的「化療奶瓶」納入給付,病患可以直接帶回家,不必動手操作,藥物便會自動定量、定速注射到血管,讓患者可以自由行動,減少往返醫院的奔波困擾,還能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
 
大腸直腸癌發生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很大關聯,平時在飲食上就要少油、少鹽、少糖,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來補充纖維素及維生素,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規律的運動;而家族性有大腸瘜肉症者,每年要定期做腸胃檢查,才是遠離腸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