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嬤莫名上腹疼痛 竟是肝腫瘤和C肝作祟

台中60歲洪太太半年前升格當阿嬤,每天忙著料理孫子生活大小事,前陣子開始出現莫名上腹痛,原以為是帶孫子太疲累不予理會,直到日前肚子痛到受不了就醫,經檢查發現竟長了一個超過8公分的肝腫瘤,並驗出患有C型肝炎,經配合新式「載藥微球」栓塞治療,順利控制病情,讓她直呼:「我一定要更努力,才能看著孫子平安長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洪太太最近覺得上腹疼痛、胃口變差、體重減輕且容易疲累,以為是每天不眠不休照顧孫子所致,當得知上述症狀竟是肝癌末期作祟,讓她遲遲無法接受,不敢相信自己剛退休、又喜獲孫兒、正要大享清福同時,卻必須長期與肝病抗戰。

江承源說,經評估患者的狀況,原本建議採用栓塞療程控制病情,但因患者十分害怕傳統栓塞的副作用,所以一度很抗拒,經溝通採用使用新式自費「載藥微球」新療法,搭配化療藥物治療後,患者肝腫瘤獲得控制,且肝功能不再惡化,後續更進一步接受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成功控制肝硬化。

國內肝癌患者每年增加超過1萬1千名,且通常是等到腹痛難耐就醫時,才被檢查出罹患晚期肝癌,已無法使用傳統手術、局部酒精注射或電燒等療法治療,但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即便罹患中晚期肝癌也無須灰心,透過不同治療策略,仍有機會殲滅腫瘤,穩定控制病情。

江承源指出,傳統化療藥物栓塞是指經導管將化療藥塞住肝動脈,直接阻斷肝腫瘤的養分供應來源,雖能對抗肝腫瘤,但患者容易出現栓塞症候群,導致腹痛、發燒、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而新型載藥微球(TACE)則是一種精密的微小載體,具強力吸附及高度變形優點,能將化療藥緊緊附著,並通過腫瘤最小的血管分枝,再慢慢釋放藥物,避免化療藥造成全身毒性。

目前國內約八成肝癌患者同時也罹患B型或C型肝炎感染,因此若B肝表面抗原或C肝抗體呈陽性者,務必定期追蹤,避免踏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一途,因目前B肝和C肝藥物發展快速,藥物都相當安全有效,多數病患在末期肝硬化前,只要經由醫師專業評估投藥後,都有機會獲得控制,戰勝肝炎,以降低肝癌發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