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 防癌三步驟
根據中央健保局公佈最新統計,2009年大腸直腸癌為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每年的死亡人數超過4500人,也就是平均約每3-4小時就有一人因而死亡,同時也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
其實大腸癌容易被診斷、容易治療,且大部分大腸癌只要注意下列三步驟,是可以有效被預防的。

1、注意健康飲食: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和環境、食物汙染密不可分,特別是戴奧辛、黃麴毒素這些環境汙染因子更容易致癌。而各種汙染透過食物鏈進入動物體內後,人類再食用這些動物,自然也會增加罹癌風險。所以要避免大腸直腸癌上身,就要盡量減少動物性飲食,並且多攝取生機飲食包括:地瓜、綠豆、燕麥、薏仁、小米、糙米、胡蘿蔔等。

2、良好生活習慣:除了避免飲酒、吸煙及嚼檳榔之外,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運動可加速大腸的蠕動,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時間。更重要的是養成每天排便習慣,每天排便能夠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內的時間,減少致癌機會。而每次如廁後應該注意糞便顏色與形狀,以及是否有血絲等異常狀況。

3、定期篩檢:如能早期發現,其實大腸直腸癌治癒率很高,但國人因缺乏定期篩檢的相關概念,往往錯過治癒的黃金時機。王輝明主任表示,大腸直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到後期患者才會感到身體不適,但這時癌細胞已擴散,因此較難治癒。50歲以上、無症狀者,建議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若有息肉、大腸癌家族史等的中危險群,建議每3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息肉、幼年型息肉症、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等高危險群,則建議1至2年做大腸鏡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