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母乳 羊奶配方也是好選擇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成長的乳源,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是許多父母在面臨換奶時所憂心的議題。原則上,只要符合嬰兒配方奶粉的規範,無論來源是牛奶、羊奶或是豆精,在一歲前都是爸媽可以考量的選擇。 

母乳最好 停餵母乳後注意鈣質攝取

母乳是上天賜予寶寶的無價之寶,在四個月大前,能提供寶寶成長過程所需的各種營養素,除了高緯度國家可能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D。因此市面上所販售的一般配方奶,幾乎都是以母乳為仿效的對象,一方面希望成份能更接近母乳,一方面也希望喝配方奶的寶寶,其成長狀況能接近純母乳寶寶。除了營養之外,母乳也能提供寶寶抗體以及與媽媽情感上的連結,好處不勝枚舉。小兒科葉勝雄醫師提醒:「即使是在一歲之後,寶寶最好還是每天維持400-480毫升的奶量,以確保能從飲食中獲得穩定的鈣質來源」。

選擇銜接母乳配方奶 留意特殊不適反應

市面上的配方奶品牌種類眾多,父母該如何選銜接母乳的配方奶粉呢?對此葉勝雄醫師請父母們放心,「原則上一歲前,只要是符合嬰兒配方奶粉規範的奶粉,都是可以選擇的配方奶;一歲後,甚至連鮮奶都可以列入考慮。」

至於要如何觀察寶寶是否適應配方奶?葉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寶寶在配方奶的適應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除了少數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或對乳糖不耐的寶寶。這時候,是否有『血便、嚴重脹氣、或便秘』,都是父母應該觀察的重點。」許多媽咪認為寶寶要到一歲以上才能接觸含有羊奶成分的配方,這是錯誤的,歐盟已經正式認可配方羊奶粉適合各階段寶寶食用。

羊奶蛋白質 易消化吸收

羊奶和牛奶不同,有其獨特的優勢。葉勝雄醫師提到:「對一歲以上的寶寶來說,羊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而較不易消化的『酪蛋白』比例也較低;此外,羊奶也含有更多的中鏈脂肪酸,相對來說更容易吸收。」而葉醫師也強調:「如果是一歲以下的寶寶,為了符合嬰兒配方奶粉的規範,不管是羊奶或牛奶來源,在成分上都會再作適當的調整,以期能更接近母乳的成分」。

◎實用資訊:如何選擇配方羊奶粉?

一、「全脂羊奶粉」較好:

配方羊奶中使用「全脂羊奶粉」比使用「脫脂羊奶粉」好,因「全脂羊奶粉」未經過脫脂程序,羊奶中好消化的「中鏈脂肪酸」有被完整保留。可從產品成分表分辨,若成分表中標示「羊奶固形物」而非「脫脂羊奶粉」,就是全脂羊奶粉。

二、從乳源挑選:

紐西蘭乳羊吃的是天然牧草,因此羊群所分泌的乳汁有豐富的「共軛亞麻油酸」(CLA),而共軛亞麻油酸可以幫助肌肉生長,這是其他產地的羊乳所不及的,故喝紐西蘭乳源的寶寶肌肉會較結實,不容易虛胖。且紐西蘭純淨環境下所生產乳汁,也提供寶寶安心的選擇。

文章出處:Babyhome
原文>> https://info.babyhome.com.tw/article/1277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