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預防針會發燒嗎? 那該怎麼辦?

預防注射門診時,常有媽媽緊張的問:「打這個針會不會發燒」?「若發燒怎麼辦?是不是要吃退燒藥?」。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郭香蘭主任表示,若小孩曾發生過熱性痙攣時,腋溫超過37℃或肛溫(耳溫)超過38.8℃時,應立即給予肛門栓劑退燒並儘速就醫,在送醫途中需注意孩童意識狀況及保持氣道暢通、觀察有無咬緊牙關現象,防止舌頭咬傷。

溫度高低並非與疾病嚴重度成正比

其實,疫苗接種發燒機率低。那打預防針又為何發燒呢?郭香蘭主任指出,正常體溫為肛溫(耳溫)36.5~37.9℃之間,腋溫為35.9~36.9℃之間,而所謂「發燒」即是體溫超過正常體溫的狀態,肛溫、耳溫高於38℃或腋溫高於37℃即為發燒。發燒是一種生理反應,是人體受到微生物(如濾過性病毒或細菌)入侵而引起;小兒感染所造成的發燒大多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引起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釋出「致熱素」,刺激中樞神經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而造成體溫升高發燒的溫度高低並非與疾病嚴重度成正比。

應找出導致發燒之原因

郭香蘭主任進一步指出,發燒時勿因驚慌而濫服退燒藥,應找出導致發燒之原因。不會因燒壞造成腦損傷,除非41.7℃以上高燒或引起發燒的原因是腦膜炎或腦炎。造成發燒大部分是因為感染,如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感染、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腫瘤或免疫系統等疾病。另外穿過多的衣服或室內不通風,也容易造成發燒。    

發燒處理三方法

郭香蘭主任建議發燒的處理方法:

1、輕度的發燒,肛溫(耳溫)38~38.5℃,不需使用退燒藥,只要多補充水份、降低室內溫度即可。

2、中度的發燒肛溫(耳溫)38.5~38.8℃,依醫師囑咐口服退燒藥,少穿衣服、減少蓋被。

3、高燒肛溫(耳溫)超過38.8℃以上,依醫師囑咐口服退燒藥或使用肛門栓劑,不可用酒精擦拭身體並立即就醫。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