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腎炎惹禍 妙齡女暴增十四公斤
短時間內體重暴增,紅斑性狼瘡惹禍!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收治24歲的年輕女患者,一個月內雙下肢持續水腫,且體重暴增14公斤,就醫查出病因竟是「紅斑性狼瘡腎炎」。

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昶旭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全身器官會因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慢性的發炎。其症狀變化多端,常見者如臉上巷丙側出現對稱紅斑、口腔黏膜潰爛、關節炎、貧血、肋膜、心包膜積水等。「紅斑性狼瘡腎炎」是侵犯到腎臟,表現多為蛋白尿為主。

陳昶旭醫師說,這名患者雙下肢出現水腫,起初以為是工作久站的關係,並未將此事放在心上,後因雙下肢水腫的情形達一個月的時間,加上體重也異常的增加才來就醫。

患者經抽血、驗尿檢查發現有異常的血中蛋白濃度過低及多量的蛋白尿;X光也發現胸腔有積水現象,初步診斷為「腎病症候群」。且血液中免疫系統指數顯示異常,進一步做「腎臟切片」檢查,發現為「紅斑性狼瘡腎炎」,查出病因後,會診免疫風濕科,經給予藥物治療,2個月後腎臟功能恢復正常,水腫情形獲得改善,體重也回到55公斤,往後須回診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