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DIY 七分篩檢肺結核

結核病是由結合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由於結核病臨床表現複雜,不僅是病人有可能忽略,甚至連專業醫師都有可能誤判醫。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簡單的7分篩檢法,供民眾判斷。包含:久咳兩周(2分)、咳嗽帶血或痰(2分)、呼吸胸痛(1分)、體重減輕(1分)、食慾欠佳(1分)。如上述症狀達五分以上,應盡速就醫檢查。

國泰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錦桐就表示,結核病的患者會出現咳嗽、胸痛、發燒等症狀,這些症狀與一般呼吸道疾病類似,甚至病人受到感染後也不會立即發病,結核病發病時往往沒有明顯或特異性的症狀,症狀時好時壞,甚至侵犯器官不限肺部,因此增加診斷上的困難,連專業醫生都有可能誤判。

吳錦桐醫師指出,目前除了透過胸部X光判斷外,主要還是透過痰抹片及細菌培養檢查,如果發現陽性反應,就可診斷為肺結核。細菌培養通常需要八周,X光與痰抹片是目前最常見的檢查方式。加上判斷結核病只能透過個案篩檢,並無一定標準。醫師強調,萬一真的感染結核病,患者也不用過度擔心。結核病是可治癒的,但治療過程非常耗費時間。潛伏結核病的感染者並無傳染力,但結核病的治療通常會超過半年以上。

國內每年的結核病患者約在15000人左右,比鄰近的日本還高。如果有久咳症狀,或是曾經接觸感染結核病患者的民眾,一定要至醫院進行胸部X光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