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致死案攀升 家扶籲還給孩子生存權

又見殺子案件 家扶呼籲還給孩子生存的權利

台南市發生疑似母親餵食藥物再勒死昏迷幼子後上吊自殺事件。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每位兒童俱有生存權利,是獨立個體,並非父母的財產;殺子後自殺,是兒童虐待中最不可挽回的悲劇!

兒虐致死案例 每年不斷攀升

依據衛福部數據統計,在兒少保護個案中,兒虐致死案例每年不斷攀升,今年第一季(1∼3月)就有9名兒少受虐死亡(2016整年兒虐致死為12人),其中更有6名孩子是因為殺子自殺而來不及長大。

家扶提出3點呼籲

殺子後自殺背後常伴隨著家庭所可能面臨的壓力,經濟困難、婚姻失調、家庭重大變動、患有身心精神疾病問題、藥酒癮物質濫用…等,都是造成家庭失常和殺子後自殺的高危險因素,因此家扶呼籲:

1.加強心衛教育、醫療等資源

在面對壓力、衝突或困境時,若人們無法有健康的身心和精神狀態來加以調適、因應,易使人在情感困擾與情緒衝動下作出不當的行為,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事前的預防非常重要,國家應更重視教育輔導,幫助人們即早學習因應壓力、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與支持系統、發展溝通的技巧,也應投入更多醫療、心理衛生資源在已出現身心或精神疾患者身上,幫助他們接受適切的治療和處遇。

2.建構可觸及的社會安全網與求助管道

若遭受壓力事件的本人或家庭成員,沒有主動求助的動機、又或難以從現有的求助管道中找到支持與幫助,難以從社區網絡中被察覺;因此無論是政府機關或是社會福利網絡成員,應更落實求助管道及服務內容的宣導,提高民眾通報的近便性,像是撥打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且地方政府都有設置市民服務專線,讓更多的民眾能在有需要的時候有所求助方法。

3.兒童保護、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把握「1問、2應、3轉介」的原則,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轉介各項可預防或求助資源並持續關懷。對周遭環境多一份關心、多一點陪伴,就多一份保護兒童的力量。

多點用心與關懷 保護幼小生命

社會要以實際行動去建構一個安全的網絡來捍衛每個孩子的生存權;而對於父母來說,適時求助,更是避免憾事發生的重要因子。每個人多一份用心,多一點關懷,就能夠保護每一個幼小的生命。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