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幅射低 女性安心定期受檢
台灣每年約新增8200名乳癌個案,1700多名女性死於乳癌,女性罹癌第一名就是乳癌。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在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方面,乳房攝影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
                                                       
研究顯示,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可以降低50至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至34%。因此,目前世界各國和台灣都以乳房X光攝影來進行篩檢服務。                               
                                                       
為加強乳癌防治工作,國民健康局自91年7月起提供50至69歲婦女乳房攝影檢查。98年11月起擴大服務對象為45至69歲,更於99年1月起將40至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                                     
                                                        
國健局分析93至98年癌症登記資料以及篩檢資料,結果發現,曾接受過3次以上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被診斷為第0期、第1期及第2期乳癌的比率,可高達92%。從未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則為76.3%。兩者差別相當明顯。              
                                                       
臨床顯示,被診斷為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乳癌患者,需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比率較低,且大部分可以不用化學治療。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帶來的身體不適。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台灣乳癌患者早期發現(第2期以前被發現)的比率僅76.3%,低於美國的近九成。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只要定期接受篩檢,就有助發現早期(第0期、第1期及第2期)乳癌。                                      
                                                        
最重要的是,早期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8成8以上,但如果沒有接受乳房篩檢服務,被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5年存活率則降至2至3成。                                 
                                                       
邱淑媞強調,乳房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可準確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準確度高達9成。值得一提的是,乳房攝影幅射劑量相當低,女性可以安心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