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腎臟結石治療新選擇

腎結石術後易復發 軟式碎石術有效消滅

一名56歲男性有右側腎結石的病史,過去雖接受五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卻仍未清除,仍有1.52乘1.12公分大小的結石,直到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後,50分鐘內就清除完畢,隔天順利出院;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展榮指出,傳統硬式輸尿管鏡進到腎盂只能直直看前方,無法看到腎盂其他角落結石,但軟式輸尿管鏡能靈活轉彎,以雷射順利清除腎臟結石。

傳統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具出血風險

腎臟富含血管,傳統治療上,必須從較無血管的平面切開腎臟拿出石頭,但不僅傷口大,出血量也大;劉展榮醫師表示,以目前處理大於2.5公分的大顆腎臟結石,標準處理是採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必須在腎臟上鑽出1個洞,仍具有出血的風險。

共病史多腎結石患 可採軟式碎石術

劉展榮醫師進一步說明,但若以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不僅和傳統硬式輸尿管鏡一樣,由尿道進入輸尿管,患者不僅不會有傷口,也不須在腎臟上面鑽洞,減少出血風險,像是年齡較大、共病史多、心臟功能不佳或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的結石患者,非常適用此治療方式。

軟式碎石術獲全球肯定 降低患者治療痛苦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在去年已被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中,列為接近腎臟的上段輸尿管結石或<2公分的腎臟結石的治療首選,2015年更有針對全球44個國家、414個泌尿科醫師所做的問卷式研究顯示,超過9成5的泌尿科醫師都選擇做軟式輸尿管碎石術;劉展榮醫師呼籲,雖台灣引進技術較慢,但目前院內兩年多引進以來,手術經驗已達成熟階段,提供患者一大治療新選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