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父親節美食當前 5大貼心守則看這裡

歡聚八八節 當心美食佳餚成無聲殺手

父親節即將到來,許多子女常以家庭聚餐的方式慶祝父親節,燒烤、日式料理、火鍋等常常是慶祝的首選,但過量的熱量及油脂卻是造成爸爸健康負擔的一大殺手。國民健康署提出5大貼心健康美食守則「挑低脂、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一起守護爸爸的健康。

健康守則1、挑低脂

國民健康署建議飲食時,應該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約23公克(以男性正常體重7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21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210大卡計算,約為23公克)。

以燒烤為例,一塊羊小排(250公克)就有約650大卡的熱量,含有27.5克的飽和脂肪。其中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標每日攝取量1.2倍。再加上各類肉盤、沾醬沙拉、甜點、飲料等,其熱量及飽和脂肪之攝取量更是過量。

健康守則2、少沾醬

選擇搭配蔥、薑、蒜、洋蔥等新鮮食材或低鹽佐料,如胡椒、八角、花椒等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健康守則3、少加工

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香腸、熱狗、丸子等肉類加工食品,其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食品,建議避免食用過多。

健康守則4、多蔬果

多選擇有當季新鮮蔬果的餐點,且建議可取代精致蛋糕與甜點。蔬果含豐富營養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

健康守則5、少甜點

甜點大都含高量的熱量、脂肪及糖含量,建議酌量食用。也應避免含糖飲料,以開水或無糖飲品取代,例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減少攝取熱量。

用餐後就近健走 促感情減熱量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用餐後,把握家人相聚時刻,利用就近的社區公園、健行步道、登山步道及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不僅能促進家人間的感情,還可以減去聚餐時的多餘的熱量,而日常維持健康也需要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