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焦慮的「胖」─肥胖與精神問題
說肥胖是令人困擾的身體問題,想必沒有人會對此有異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肥胖都是居高不下的問題,美國有三分之二的人被肥胖問題所困擾。其實,他們長期背負著身體上的負擔,在心理層面也飽受煎熬,以國內外文獻而言,他們相較於一般人有更大機會出現心理困擾或情緒失控的症狀,例如憂鬱、焦慮,以及相關的精神疾病。
 
憂鬱症是最常見的肥胖心理困擾。患者情緒低落,會莫名的哭泣、精神散漫、對生活事務缺乏興趣;也常有自殺的想法,失去自我價值、缺乏自信。對於日常生活則是普遍缺乏活力、失眠、飲食不正常(食量減少或增加),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常有人疑問,肥胖與憂鬱的因果關係。從現階段研究來看,兩者該是互為因果。可以這樣說:「肥胖者因為身心壓力,產生憂鬱的症狀;相反,憂鬱者也因為身心變化,導致肥胖問題。」

典型的焦慮症狀有:坐立不安、發抖、全身酸痛、反應激動、盜汗、呼吸急促、腸胃不適、睡眠問題等。它與肥胖的關係跟憂鬱症很相似,肥胖帶來精神壓力與身體不適,使人產生焦慮不安;相反,焦慮者承受壓力時,可能藉由暴飲暴食紓解壓力,使得體重直線上昇。

有少部分人沒有上述明顯的症狀,卻苦於無法控制食慾,進而暴飲暴食,體重忽胖忽瘦。他們雖能意識到自身行為的病態,卻無法停止;便只能在暴食後,試圖以節食、催吐、服用瀉藥等強制的手法,去除多餘攝取的熱量以及自身的罪惡感。

綜合上述症狀,我們可以知道精神疾病產生的肥胖問題,並非單純由控制食慾、身體運動、飲食習慣改變等生理掌控便可解決的。它需要身心雙方同時治療,由精神疾病專家和減重專家一起配合,才能得到完整的改善結果。是故,接受減重治療者,同時也應有完整的心理狀況評估,經雙方判定後對症下藥,以找出真正的病因及相應的解決方法,才是減重良方。

參考資料:
黃致錕,《窺探減重手術的奧祕 從胃瘦起》,大康出版社,2009.12
茱蒂絲.威爾斯,《減重聖經》,麥田出版社,2007.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