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7了沒? 體內環保速速「鹼」

重視食物酸鹼值,多選擇鹼性食物

酸性食物及鹼性食物的區分,是以食物經分解後在身體產生最終代謝 物質來劃分,如果代謝的物質含有鎂、鉀、鈣等陽離子,則屬於鹼性食物;而含有較多的硫、磷,即是酸性食物。酸性食物食用過多,會使血液中的酸毒增加,經常 感到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容易出現「疲勞症候群」,及記憶力衰退、口臭等現象。
 

 

了解體內酸鹼值,保持鹼性體質

酸 鹼體質指的就是人體血液裡的酸鹼值。酸性體質:正常人的血液PH 值在7.0 以下;鹼性體質:正常人的血液PH 值在7.35 ∼ 7.45。酸性體質的人大部分都是喜好攝取大魚大肉等熱量高的食物,身體的肝、腎、脾、胰等器官,為了要排除血液中的污染雜質,反而增加更多的工作負擔, 造成新陳代謝變得較緩慢。

 

當體質酸化,免疫系統受酸性毒素的破壞,導致身體器官功能出現障礙,容易衍生出慢性病及其他心腦血管疾病,並且有利於癌細胞的生存及轉移;但相反地,鹼性體質的新陳代謝正常,可以把殘留在體內的毒素順利排泄出去,身體自然會較輕盈無負擔。

 

正 常的體液應是呈弱鹼性,可使體內的血液流動順暢,養分及帶氧量充足,及時清除病原體,防止細胞突變,並可增強細胞的活性,有效清除附著在血管壁的血脂膽固 醇,及微血管酸性毒素,減少心臟的負擔,使身體的免疫系統維持在最佳狀態。健康的人必須按照4:1 的比例,吃入鹼性及酸性食物,生病的人則是按照7:1 的比例攝取鹼性及酸性食物,達到酸鹼平衡的飲食方式。

 

認識酸鹼體質

酸性體質的生理表徵

‧ 臉部皮膚油脂分泌紊亂,暗沉,易長皺紋,毛孔粗大,有痘痘或粉刺。

‧ 香港腳,或身上容易長溼疹。

‧ 動作遲緩,稍做一下運動容易疲勞。

‧ 一上車便會開始想睡覺,上床又失眠,早晨賴床起不來。

‧ 四肢瘦瘦的,容易冰冷,但下腹特別突出。

‧ 腰部痠痛、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 經常出現便祕、口臭的現象。

‧ 容易發胖、淤青,常出現便祕。

‧ 口味時好時壞,偏好甜食及肉類。

‧ 上下樓梯會感覺喘。

 

鹼性體質的生理表徵

‧ 抵抗力較強,不易感冒或腹瀉等。

‧ 腺體分泌旺盛,如容易出汗,可幫助體內的廢物排出,不易被蚊蟲叮咬。

‧ 牙齦較不會出血,傷口的癒合力佳。

‧ 新陳代謝正常,無便祕、神經衰弱及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 沒有頭痛、腰痛、肩頸痠痛及皮膚病等問題。

‧ 可長時間專注工作,不易疲勞,體質不易肥胖。

‧ 對氣候的適應力強,不畏寒,手腳不冰冷。

‧ 夜晚不會有失眠現象,早晨起床時精神佳。

‧ 食慾正常,不會偏好重口味的食物。

‧ 情緒穩定,不易發怒或脾氣暴躁。

 


避免酸性體質的5YES及5NO

5YES

1. 多喝水:水中的天然礦物質能直接被人體吸收,可發揮維護體液平衡的作用。注意煮開水時,水沸不可先關火,應打開茶蓋再煮約3分鐘左右,可使開水中的酸性及有害物質隨著水蒸氣蒸發掉。建議每天早上喝一杯無糖檸檬水。

2. 吃鹼性食物:可減少血液中的酸毒殘留,並提高微血管循環的效率,促進新陳代謝。

3. 保持每天運動習慣: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避免酸性代謝物滯留,對調整體質酸鹼平衡大有幫助。

4. 飲食清淡:少食用刺激性的材料及精緻類的調味料,少甜食多高纖,少紅肉以白肉替代,口味保持清淡,以免造成體質酸化。

5. 保持愉快的心情:壓力會消耗大量的營養素,容易感染細菌,使免疫力下降,同時也會降低細胞的防禦系統,有損健康。


5NO

1. 不可不吃早餐:人體進入睡眠後,體溫會降到低點,血液循環變慢,氧氣減少,便會形成缺氧性燃燒,容易使體質酸化,若早晨有吃早餐,就能啟動胃結腸反射,進而產生便意,將體內代謝的廢物順利排出體外。

2. 不吃太精緻食物:過於精緻的飲食缺乏纖維質,會使腸道蠕動差,老化速度加快。

3. 不可熬夜:維持正常作息,晚上11前就寢,若是超過淩晨1點,毒素容易囤積腸道,使體質變酸。

4. 不吃宵夜:晚上8點後進食,人體的活動力降低,相對消化速度也會變慢,使食物殘留腸道中,變酸、發酵而產生毒素。

5. 不喝市售飲料。



資料來源:圖文摘自《圖解腸道決定抗癌力》/洪耀仁著


【作者簡介】洪耀仁

父兄皆為胃腸外科醫師的洪耀仁醫師,從小在診間長大,自1974年醫學院畢業後,歷經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胃腸外科及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的專科訓練,並赴日本國立九州大學深造,現任尹書田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已成功幫助數萬名腸道患者改善疾病,重拾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