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甩肉 掌握30天減重黃金期
過年之後,許多人驚覺褲子竟然變緊了,甚至拉鍊卡住,必須使勁用力往上拉,才能穿上褲子。國內減重權威、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想要恢復原來的體重,就必須掌握一個月「減重黃金期」,一旦身體胖習慣了,就很難甩掉肥肉。

「想甩掉過年增加的脂肪,就需趁早!」蕭敦仁強調,在控制體重上,有所謂的「定點理論」。簡單來說,減重就跟儲蓄一樣,當體重增加時,只要在一個月內順利減重,體重就能逐漸恢復原本身材,就像是「活存」,可以輕易領出。
 
一旦體重增加,且持續好幾個月,又不運動,整個人的新陳代謝就會變慢。此時,如果無法妥善控制熱量攝取,並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體重就會變成「定存」,如同跟銀行訂了契約,想提前解約,必須多花些功夫。

蕭敦仁指出,想恢復年前身材,最好在一個月內達到減重目標,把握減重黃金期。如果努力減重,控制飲食,減少每日攝取熱量,並配合做有氧運動,就可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一般來說,每星期減少0.5至1公斤,比較不容易復胖,也比較安全。只要連續4個星期,就可少掉2至4公斤。如果一下子瘦太快,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或水分。

「想減重,一定要少吃!」蕭敦仁指出,每日消耗熱量比攝取熱量多,這是最重要的減肥準則。一定吃早餐,中餐便當份量減半,晚餐則維持可正常,宵夜則千萬碰不得。在烹煮方面,飲食掌握清淡原則,多採用蒸、煮、滷,盡量不要煎、炒、油炸。多吃全穀及高纖維蔬果,至於奶茶可樂等含糖飲料,及高熱量零食則少吃為妙。在運動上,想降低體脂肪,應增加肌耐力,有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例如,仰臥起坐、舉啞鈴、踩腳踏車、滑步機等。游泳、快走、慢跑等運動,也有助於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儘速甩肉。

蕭敦仁說,減重是漫長的奮鬥,不可只講究快速,如果一下子瘦太快,只要嘴饞,又多吃了,體重立刻回復,形成「溜溜球效應」,如此一來,只會愈減愈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