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增胖兩三公斤 針灸埋線預防肥油上身
今年年假超長,有人計畫出國旅遊,有人則選擇待在家裡,不管選在哪裡過節,對於體質易胖難瘦的人來說,都是一大考驗。一項統計發現,年後至減重門診尋求協助的民眾,平均體重都重了兩三公斤。中醫師提醒,如果提早預防,即能     降低脂肪囤積。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李科宏指出,針灸扎針、埋線都是傳統中醫減重的利器。最近長庚就著手一項埋線的人體試驗,與以往不同的是,埋線部位在臀部及腰部,而非一般的腹部。

初步結果發現,腰臀等部位明顯變小了,開始有一點曲線,而不再是粗腰肥臀。該項人體試驗以女性為主,李科宏指出,由於減重塑型效果顯著,因此,明年將開始針對男性進行人體試驗。

除了埋線之外,中醫針灸效果也不錯。李科宏表示,根據去年、前年的門診記錄,只要在過年前先接受扎針的胖哥胖妹,過完年節之後,平均體重只重了1.5公斤。甚至有人過了年節之後,體重非但沒變重,反而持續變輕。與其他人的兩、三公斤相較,預防肥胖效果相當明顯。
李科宏表示,中醫扎針可以降低食欲,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過年期間,每個人心情放鬆,吃多喝多,攝取多過的油脂、熱量,如果可以提前接受針扎,過年後減重,就能事半功倍。

春節期間,在家大魚大肉,邊嗑瓜子,邊看電視,體重當然直線上升。李科宏建議,民眾可以至中藥行購買仙楂、麥芽、黃杞、荷葉、茯苓、決明子等中藥材,各約二至三錢。將所有材料煮上一大鍋,當成開水茶飲,天天飲用,就可以達到調整代謝的功效,預防肥肉上身。不過,仙楂容易刮胃,如果胃不好的人,劑量應該少放一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