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送禮 可以送到心坎裡…

送禮,要送到對方心坎裡,可是一門學問。美國、加拿大一項調查發現,送禮若送的是自己喜歡、自己有在使用的東西,收禮的人會更開心。

送自己也正使用的東西 會讓對方更開心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行銷學教授艾文‧波爾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行銷學教授山姆‧馬格里歐研究發現,收禮物的人,如果知道送禮者自己最近也使用這東西,會顯得更高興、更開心。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共伴效應 讓送禮、收禮者更麻吉
研究作者稱這為「共伴」效應,波爾曼表示,在收禮者眼中,與送禮的人共享同一款禮物,感覺會很好,他們越喜歡這樣的禮物,就會感覺與這朋友越親近、越麻吉。

約有數百人參與調查研究,研究發現,當送禮的人附贈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希望你喜歡這禮物,我自己也有買這東西喔!」收禮者對這禮物的好感度就會上升,當收禮的人看到送禮者家中有同樣東西,對禮物評價就會更高。

兩人相似程度 與禮物好感度息息相關
波爾曼分析,兩個人的相近程度,與禮物好感度密不可分,「你與某人越相似,通常就會越喜歡他,」當收到來自某人的禮物,而這人也為自己購買同款東西,收禮的人就會感覺兩人真的很像,自然也就越喜歡這禮物。

即使兩人沒有很親,這種「共伴」效應還是會發揮作用,特別是送禮的人不是很了解收禮者,更是有用。

相近時間擁有同款禮物 才能提升禮物好感度
雖然兩人交情親疏遠近,並不構成差異,但兩人必須在相近時間擁有同款東西,才會產生「共伴」效果,若一個人是在好幾個月前購買同款東西,收禮者對禮物的好感度就不會提升。而送禮的人若只是說:「我聽說這是一款很好的釘書機,它在網路上評價很高..」也無法撼動對方。

研究作者建議,民眾若想為親友選購禮物,卻又不確定對方是否喜歡,或許可以考慮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東西,且購買時,也順便幫自己買一個,送禮時,可以傳遞這樣的訊息:「我很喜歡這東西,而且我很欣賞你、喜歡你,所以這東西,或許你也會喜歡..」如此,送禮說不定就可送到對方心坎裡。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