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新指標 胃束帶摺疊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BMI值大於或等於25就是過重,BMI值大於或等於30代表肥胖,WHO估計在2015年時,全球人數將達60億人,過重人口總數會上升到23億,顯見肥胖問題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全球健康議題。

許多人希望透過減肥來改善身體健康,但除了節食、藥物與運動減重外,對於部分有減重困難者如病態性肥胖、身體關節不佳及無法常態性運動的人來說,減重手術是較有效減肥的治療方式之一,然而手術內容常常牽涉切割腸胃道,除了導致不可逆的腸胃改道,又須長期補充維生素,使得相當多的患者怯步不前,而抱肥終生。
 
高雄義大醫院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醫師表示,相較於傳統的單純胃束帶減重手術,除了患者需每月回診,工作與生活品質受到影響之外,減重速率緩慢以及效率不佳,常困擾病患與醫療團隊;而胃繞道手術因手術侵犯性高,又必須長期補充維他命,且手術為不可逆,對於身體的器官切割改變,往往讓病患為之怯步。胃束帶摺疊手術,則有效的提升減重效率,減少回診頻率,且無維生素吸收不良問題。

胃束帶摺疊手術是利用環狀束帶裝置於胃的上方形成25c.c小胃囊,來提高進食的飽足感,另外同步將大胃囊以摺疊方式縫合,使胃容量減少為100毫升左右,以減少進食量,同時置入皮下注射調整器;若病患遇到減重的停滯期,可利用調整束帶的方式,繼續進行減重,達到一次手術雙重減重的機制。

胃束帶摺疊手術的建立,已獲得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期刊的認可,這證明台灣在微創減重手術的醫療技術已經超越國際水準。體重過重者接受減重手術之後,除可使患者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增加自信之外,還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節省慢性疾病的藥物開支,對於長期被肥胖病症困擾者提供一個較佳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